新浪财经

房地产商都是铁公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7:13 东方早报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童大焕

  几十年不遇的大雪和冰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以千亿元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慈善传统也被再度激活,但中国红十字会日前公布的“南方雪灾企业捐赠榜”显示,截至2月6日,共有52个企业实名进行捐赠,捐赠企业多为消费品领域企业、金融行业企业及大型央企,没有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捐赠。(2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

  许多人再一次把愤怒的拳头砸向房地产企业,认为他们是暴富而无社会责任感的一群。然而,这不过又是一些人的一厢情愿,解决不了房地产商的“慈善心”问题,也对房地产商不公平。

  媒体和相关慈善机构的“议程设置”本身就存在问题:全国仅有52家企业实名捐赠,涉及的行业更少,为何偏偏以房地产商作靶子?中国红十字会也不过是众多慈善机构中的一种,亦不见得所有的慈善活动都必经这一渠道。

  我所知道的房地产商参与甚至发起的慈善活动还真不少。年前在北京电视台的赈灾晚会上北京知名房地产公司SOHO中国就捐了100万元,去年该公司还为聋儿捐了100万元;在北京,由华远集团等30多家房地产企业倡议成立的“人居慈善基金”已经启动;更著名的是,有102个企业家集体为治理沙尘暴每人每年出资10万元,成立了阿拉善生态协会,并扬言企业家不光出资而且要亲自管理与参与环保行动。这其中,就有众多房地产商忙碌的身影……

  很明显,中国的慈善事业要健康发展,不是大家都到官方、半官方慈善机构里捐款捐物就行,我们也应该相信民间自发慈善组织的力量。因为后者不仅更及时有效,而且往往更温暖,更丝丝入扣。而前者在很多时候,则往往显得更例行公事。仅以本次雪灾中的广州火车站来说,有报道称,市民捐赠的物资堆到房顶无人拆封,而就在这些没开封的捐赠物资旁边,很多妇女和老人都盖着单薄的床单席地而眠。网上很多出自志愿者手笔的帖子,抱怨他们要把救援物资分发给旅客时遭政府工作人员的白眼乃至呵斥。

  中国的慈善事业不能靠任何一家唱独角戏,而应该考虑如何大力发展民间组织的大合唱,只有这样,慈善事业里才会有一颗颗火热而柔软的心,才会有一场场恰到好处的“及时雨”,而不是轰轰烈烈的单口独奏和轮番上演的义正词严的厉声指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