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个三角洲的思想碰撞(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珠三角和长三角都以独特的发展模式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各领风骚。

  经济总量大,但发展方式仍然粗放,经济结构不够优化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这是2007年12月25日汪洋在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的报告中直陈的广东所面临的五大问题之一。

  具体来说,就是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模式尚未根本转变。产业竞争力不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掌握不多。IT领域的专利85%来自国外,高新技术企业对外技术依存度在7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仅为1.2%,低于全国1.4%的平均水平。

  此外在“民生问题、社会管理、城乡区域发展、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也与沪苏浙做了全面比较,发现相关指标颇有差距。

  汪洋告诫广东的党政干部,广东长期捧着“经济总量第一”这块“金字招牌”,听惯了赞誉,很容易使一些同志自觉或不自觉地产生某种优越感,甚至骄傲情绪,缺乏忧患意识,导致不思进取,后果将是极其有害的。

  “况且我们的成绩还是初步的,许多方面与兄弟省市比还存在明显不足。”汪洋说。比如,过去10年,广东人均GDP年均增速不仅被江苏超过,而且与浙江的差距不断拉大,由1996年相当于浙江的95.7%下降到2006年的88.9%。

  数据显示:广东省每新增一个劳动力新创造的GDP是12万元,大大低于江苏的88万元、浙江的21万元。这说明,兄弟省市用较低的人力投入取得了较高的人均产出。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看,这10年间广东省年均增幅为13.3%,仅高于上海的7.2%,低于浙江的16.7%、江苏的17.8%。

  汪洋表示,“将认真学习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发展经验”,目的是“使广东这个中国经济的增长极能够持续发展,为国家作出新贡献”。

  从广东团已经进行的考察路线图来说,目标非常明确。

  2月17日上午一到上海,广东代表团就考察了上海城市规划馆和8号桥创意产业发展园区,下午则考察了张江高科技园区和磁浮列车。1月18日,代表团前往考察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临港产业区等。

  以张江高科技园区来说,该园区已成为上海自主创新的策源地,园区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学城。仅2006年,园区实现经营总收入约531.83亿元,税收39.64亿元,工业总产值302.63亿元,出口交货值179.15亿元,吸引各类研发中心91家,累计申请专利4032项。

  而广东IT领域的专利85%来自国外,高新技术企业对外技术依存度在7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仅为1.2%,低于全国1.4%的平均水平。

  “广东团参观的都是高新科技产业和港口、运输、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其中似有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含义,”广东东莞市政府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对江苏和浙江的考察学习中,也许能看出更多端倪。”

  1月18日下午,广东团离开上海,前往江苏考察。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