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若愚:欧美汽配与中国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6:05 东方早报

  沈若愚

  2月13日,世界贸易组织接到美国、欧盟及加拿大的投诉,初步裁定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所征收的关税与进口整车关税达到相等额度,违反了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做出的逐步开放市场的承诺,要求中国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履行成员国责任。世贸组织初步裁定中国败诉。

  但不久之前的另外一条消息大家很少注意到。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通知,宣称有意对价格过低的中国钉子征收20%至118%的关税。这些措施旨在帮助五家正在苦苦挣扎的美国制造商,他们提出了一项反倾销诉讼,声称去年以低于成本价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64亿美元的钉子让他们蒙受了损失。

  美国企业竞争不过就抱怨中国钉子太便宜,说是影响当地工人的就业,要求政府征税,保护他们国内的工人制造的钉子。而同样是欧美企业,为逃避整车25%的关税,而把汽车拆成几大块,以汽车零件(10%的关税)的名义分别出口到中国。我国政府希望加以规范,却又影响到他们当地工人的就业。且不论为了计算中国钉子制造商2006-2007年的人力成本,美国商务部参考的是国际劳工组织2002年的劳工统计年鉴;也不论美国钉子行业总体表现相当不错,平均利润率超过了13%;更不论提起诉讼的五家公司其实也是跨国公司,并不是单纯的本土企业,单说这份打了保护当地工人就业的幌子,左右都是他们的理的做派,实在不可理喻。

  当然两条新闻的执行主体不同,一个是WTO,一个是美国政府。但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WTO一直只管进口关税,不管出口关税。看似一刀切,其实对于我国这种出口大国实在不公平。出口的时候,我们的东西贵了,没人要;卖得便宜了,就有人说我们是倾销。但是进口的时候,我们还是讨不到便宜。原因很简单,我们很少从劳动力更廉价的地区进口工业品,换言之,只要是我们征收进口关税,就有可能降低该商品的竞争力,就有可能减少其生产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

  多年前,我们的商务部长说过,中国出口8亿件衬衫才能换回1架大飞机。我们靠的是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为世界人民,特别是欧美人民提供了幸福的生活。一旦我们要规范进口市场或者发展自主品牌,欧美的政府和企业就会采取看似合情合理的种种手段加以阻止。我们应当相应地采取办法,比如WTO只能管到进口关税,那么对于使用占车价60%或以上的外国进口零部件的整车在国内贸易的消费环节征收更高比例奢侈税是不是可行呢?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不是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