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债危机侵蚀优级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1:28 华夏时报

  美国金融体系雪上加霜 更多隐患趋势初现苗头

  本报特约撰稿人 李正信 华盛顿报道

  本月初经历了过去5年来一周内最大跌幅的美国纽约股市,春节后11日开盘就让投资人纷纷期待明显的反弹。然而,新露狰狞的信用卡债务危机如同滚滚黑云,不单让纽约股市连日来回升乏力,且使仍在次贷危机中挣扎的美国金融体系乃至美国经济整体,又面临雪上加霜的新挑战。

  信用卡借款数额暴跌

  2月7日中国人欢度春节当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对外宣布,美国消费者的信用卡借款数额,出现了不同寻常的下跌:2007年12月,美国人的循环债务总额仅为9440亿美元,季节性调整后的年增长率仅为2.7%。这不单远低于去年11月13.7%的增长,更折射出美国信用卡债务危机对美国消费增长的打击。

  信用卡服务业的发达、便捷的信用卡消费,以及美国人超前消费习惯等原因,不单使美国早已成为世界上信用卡使用率最高的国家,且让美国消费者对刷卡日益上瘾。今天,四分之三的美国家庭使用信用卡,一般的消费者手头都有五六张信用卡,手头有20多张的比比皆是,就连在这里属于外国人的记者本人,手头也早就持有12张各大发卡公司的信用卡,其中3张卡的最高信用限额分别为3万美元,12张卡的信用总额高达20多万美元。

  对消费者来说,信用卡最大的优点是消费便利。对信用卡公司而言,最大的希望是消费者的信用卡上一直有欠款,因发卡公司为信用卡欠款设置的利息可高达23%左右。这虽是地地道道的高利贷,但完全合乎美国的法律。根据美国银行家协会的统计,美国普通家庭目前的信用卡债务平均为8000美元,而信用卡服务业每年的盈利在300亿美元以上。

  次级债拖累优级债

  然而,次贷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已开始对信用卡行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次贷危机出现前,众多的消费者通过以住宅为抵押等形式的借贷,支撑着节节攀高的消费。从2001年到2006年,美国人从住宅抵押中提取的现金总额高达1.2万亿美元,从而把美国中产阶层的负债与收入之比,由1983年前后的70%上下,大幅提升到今天的141%。

  一年多来,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大幅萎缩和次贷危机的加深,债台高筑的众多消费者日益依赖信用卡消费,从而使信用卡债务达到空前地步,直至今天发展到难以为继的危机边缘。设在旧金山的消费信用顾问服务公司统计显示,到该公司寻求帮助的债户,信用卡债务均额由一年前的14000美元,大幅上升到现在的27000美元。按20%的利息计算,这类人每年单向信用卡公司支付的利息,就得高达5400美金。日益沉重的信用卡债务负担,使大量消费者面临困境。RiskMetrics调查公司的数据表明,2007年下半年,信用卡债务中的逾期乃至破产比例,与上半年比上升了19%。单只去年12月就有7.6%的信用卡债务,不是逾期两个月以上,就是干脆无法偿还而违约破产。

  进入2008年后,信用卡债户的困境,正在转变为信用卡债务危机,对美国的金融服务业形成新的巨大压力。最新数据显示,花旗银行的信用卡分部,去年四季度的盈利下降了53%。JPMorgan Chase银行的信用卡经营成本与去年比上升了40%。即使是以富有阶层为主要客户的美国运通,信用卡坏账比例也上升了70%。美财政部数据表明,债户的逾期和破产,使信用卡行业自去年8月至今的资产损失冲减金额已超过1500亿美元,并因此融资950美元。现在的问题是,信用卡债务危机究竟有多深重,从美联储到相关金融行业,都没有自信和让人信服的判断。与此同时,人们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美国整体经济将因此付出沉重代价。

  更多隐患浮出水面

  最让经济学界担心的是,信用卡债务危机对消费的打击正在显现。2008年始,相关金融企业不但普遍抬高了发放新卡的门槛,且降低了众多现有持卡人的信贷额度,提升了债户的还债利息。可想而知,囊中羞涩的消费者别无选择,只能收紧荷包,降低消费。Discover发卡公司今年1月的调查表明,49%的消费者打算降低未来的非生活必需品开支,这与去年9月比上升了10%。毫无疑问,这对消费占三分之二的美国经济要在2008年实现软着陆绝非利好消息。

  从发展趋势看,美国金融危机似乎难以在信用卡债务上画个句号。更具隐患的趋势已初现苗头,这就是不少消费者在信用卡方面碰壁后,正在把借贷之手伸向他们的退休账户,提前利用多年后才可使用的退休金,来支付医疗费和学费等紧急开支。其潜在隐患不但在于,提前动用退休金账户要支付28%的税率和10%的罚款,更严重的是这类消费者正在拆毁自己最后的生活港湾,其后果可想而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