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经济刺激法案只是望梅止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9: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宸

  美国时间2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签署总额达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这样自1月以来,美国两党、国会和政府的紧急磋商终于尘埃落定,美国纳税人最快将于5月收到退税支票,该法案还包括对中小企业的减免税。

  应该说从法案的提出至签署,美国各方面的效率是非常高的,在布什签署法案之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在一次非公开会议中表示,国会通过的经济刺激方案很有帮助,并表示必要时会继续降息,并对美国能够避开经济衰退非常乐观。那么这个经济刺激法案能否帮助美国走出短期困境,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从美国1月提出该刺激经济法案来看,延至今日其利好预期已被市场基本消化,该法案的作用在于将消费者的预期提前实现,也就是说自法案签署之日起,部分消费者可能就已经将未来可能收到的退税提前作消费的打算了,已经开始真正发生作用,而其对美国经济的整个作用过程则要延续至5月以后。从时间来看,经济刺激法案的跨度经过精心安排,非常到位,目的就是为应对此后危机进一步扩散并拖累经济和消费。

  该法案对于消费预期来说是一针强心剂,能够起到有效保护消费的作用,而且将时间安排在上半年,对于缓解多数消费者的支出状况是有帮助的。而且美联储还可能进一步降息,加上对中小企业的免税措施,多数中小企业也会获得实际好处。总体而言,该法案侧重从消费和企业两个方面改善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并在一段期间内提供有力支撑,确实会在特定时期对美国短期经济有所帮助,特别是在基本经济数据转向不佳的情况下,该法案对于修缮实体经济指标是非常及时的。

  但是这样一个直至5月才能收到真金白银、范围如此广泛的刺激经济法案,现在来看似乎只是望梅止渴。春节前后,已经有消息报道美国信用卡领域因受次贷危机冲击出现大量坏账,随后又出现债券保险商的融资困境,全球关于次贷损失的预期进一步上升,次贷影响仍然在继续扩散。G7会议各方承诺将在必要的时候对金融市场采取统一行动,正是基于次贷损失进一步扩散的前景作出的提早应对措施。

  一旦损失继续扩散,那么总额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是否有效,目前还难以判断。只能说这一刺激法案就像望梅止渴一样,给人们一个良好的预期,在稳定整体经济和消费信心方面有所裨益,但未来危机和损失恶化的程度如何,才是决定经济前景的主要因素。也正因为经济刺激法案的有效性还难以被验证,美联储才间接施以援手,通过推动市场的降息预期来进一步保证经济刺激法案的效果,并进一步挽回市场信心。

  目前美国房产市场仍在震荡下挫,一些积极信号出现后又迅即转向不利,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此前推动冻结房贷利率,日前美国政府和六大房贷商又提出“救生索计划”,在这些积极努力下,美国房市或会出现短期利好,这对美国经济来说至关重要。加之股神巴菲特已经推出救市计划,市场信心短期内可能会受到巨大鼓舞。

  无论怎样来看,美国经济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美国经济刺激法案和“救生索计划”等一系列举措能否奏效有待时间的检验。当然如果市场形势一旦趋好,救市者也能获得巨大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