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后用工 劳务派遣缘何受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7:07 中国网

  中国人的传统春节已经悄然过去,在每年一次世界上最大规模人口迁移似的“春运”之后,又迎来返城高潮。这种人潮的回流,也迎来了一个节后用工高潮。但是今年的节后用工却与往年的有所不同,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劳务派遣这种用工方式激增,各劳务派遣公司业务量大幅上升。

  这种现象的背后原因是什么?是2008年1月1日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新法中关于“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引起了企业的惊慌,企业纷纷寻求解决之道,把目光转向了派遣公司。企业为何亲睐劳务派遣公司。原因无他,采取劳务派遣的模式,企业“只用人、不雇人”,大量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由派遣机构承担,给企业带来很多方便和好处:企业不但满足了自身短期、临时、稀缺职位的用工需求。更可以降低招工成本、减少职工保险与福利的支出、规避承担劳动争议的责任。真正做到按需用工,灵活用工。

  但是,在热捧劳务派遣用工的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隐患。这种隐患主要出现在派遣公司身上。我国目前的人力资源外包机构良莠不齐,在劳务派遣行业中,很多所谓的“人力资源外包机构”根本不具备从事劳务派遣的资质和实力,一些小机构、小中介“挂羊头、卖狗肉”,行劳务派遣之名攫非法之利,如大量的转派遣、再派遣存在,在派遣过程中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给用工单位带来了很多潜在的风险和法律纠纷。在此次新法中规定了,用工单位与派遣公司之间的连带责任,这种连带责任必然使得用工单位在纠纷中承担风险与损失。那么如何来避免这种风险和损失呢?

  只能从源头入手,选择优秀的派遣公司。《劳动合同法》实质上是对派遣行业的一个规制,是通过法律的手段让一个行业向健康、规范的道路上发展。国内最大的优秀派遣商易才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之前由于没有明确的部门对从事劳务外包的经营资质进行审批,法律约束也不健全,劳务派遣行业盲目发展。而新法从资质审批到具体责任都做了细致的规定,这必将使劳务派遣走上更为健康发展的道路。换句话说,目前节后用工热捧劳务派遣,一方面是新法让一些用工企业看到了劳务派遣这种用工方式得到了法律的承认和保护,并且能够减少,另一方面是一些小中介、小机构仍然顶着触犯法律的风险,仍在大肆宣扬与活动。

  对此,北京易才集团市场总监、人力资源外包专家翟继满先生为企业指出了十大选择要件:(1)要有资质;(2)要有规范;(3)要有实力;(4)要有规模效应;(5)要有专业处理能力;(6)要有网络覆盖能力;(7)要有强大的政府特别是劳动行政机关合作背景;(8)要有守法经营的历史记录;(9)要有企业社会责任;(10)要有服务意识。借助以上标准,广大用人单位不仅可以筛选出合格的劳动派遣服务商,也可以避免由于劳务派遣公司不规范,而导致的例如“劳务转包”等纠纷,带来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