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是汇率幻觉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9: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当然,对于非霸权国家而言,货币升值并非都是经济灾难的序曲。比如1973年至1999年间的德国,马克兑美元升值了78%,其中1985年9月马克根据“广场协议”一次性升值了7.8%,但经济结构的有效调整却使得德国贸易增长没有受到负面影响,经济增长长期保持强势。另一个例子是1970年至1996年间的新加坡,新元兑美元升值了54.5%,但同期金融体系完善的新加坡凭借竞争力的稳步提高保持了财富高速增长的神话。

  如此截然不同的例证说明对于非霸权国家而言,决定汇率与财富相关关系的力量更为复杂。这里我们似乎可以顺理成章地引入汇率魔方的另外两个重要要素:经济协调性和风险管理能力。

  首先,非霸权国家货币升值能够促成财富持续增长的关键点在于汇率变化和经济增长的相互协调性。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过度依靠出口贸易,或者出口贸易过度依赖价格竞争优势,那么货币升值和经济增长之间是不协调的,经济走强带来的汇率升值往往会给后续经济增长反向套上枷锁。唯有经济增长引擎多样化、可持续性强的国家才有条件实现货币升值和长期发展的“和谐”互促。

  另一个重要要素在于风险管理能力。往往非霸权国家的货币升值不仅伴随着本身的基本面改善,还与霸权国家策略性的货币贬值息息相关,而“世界货币”弱势带来的国际货币体系紊乱必将给货币升值的国家带来不容忽视的金融风险。如果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建设尚处于风险识别、风险规避水平异常低下的不成熟阶段,如果一个国家的宏观调控者无视“汇率幻觉”的存在走激进升值的羊肠小道,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当局漠视“世界货币”滥发带来的全球通胀压力和流动性过剩问题,那么这个国家的货币升值很可能由于金融风险的高速积聚和一并暴发带来无法抵御的金融危机和经济灾难。

  此外,值得强调的是,货币升值的风险并不仅仅来源于外部,汇率变化带来的资本流动往往会使货币升值的国家经历资产市场泡沫化的狂欢,这实际上在一国内部产生了财富再分配的作用,“富者更富、穷者更穷”的马太效应如果没有得到相应宏观政策的中和和控制,那么两极分化带来社会风险将显著积聚,给国家经济增长带来难以估量的内部不确定性。

  回到现实,人民币自汇改以来的长期升值无疑让中国的财富创造和积累更加令人艳羡。这究竟是不是一种“汇率幻觉”,货币升值和财富增长的和谐并存能否长期延续?从汇率财富效应的三重要素出发,我们认为答案是较为乐观的。虽然现在的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给中国出口增长和外汇储备管理带来了些许困难,但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谋求“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转型,中资金融机构改革成效喜人,金融市场基础结构建设稳步推进,人民币汇改在外部压力之下依旧保持着稳健步伐,货币当局在全球流动性过剩背景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从紧风格,宏观调控对公平要素的凸显逐渐深入,有理由相信,人民币有序升值将开启中国崭新的财富神话。

  (作者为金融学博士,供职于ICBC总行)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