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次贷危机将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去年下半年,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引发外界广泛担忧。而今年这种担忧似乎已演变成次贷危机是否会引发美国经济衰退。

  近来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都显示了这一点。比如,次贷危机的根源即美国住房市场降温还在持续。此外,消费不振、失业上升则成为经济滑坡的强烈信号。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降至14年来最低,失业率则升至两年多来的最高点。

  最为严峻的,则是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损失严重的金融机构惜贷成风,致使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信贷之于经济,犹如血液之于生命。如果个人和企业难以获得信贷,那么消费和投资就难免受到抑制,进而会危及整个经济体的正常运行。从目前状况看,次贷危机还远未到谷底。因为按放贷时间推算,拖欠还贷的高峰尚未出现,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将非常关键。受美国次贷危机和衰退恐慌影响,全球股市近来剧烈震荡,一些发达经济体增长也呈显著放缓之势。

  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固然严峻,但也并非没有挽回的余地。布什政府和美联储正双管齐下,以财政和货币两大手段刺激经济增长。这两大手段也是美国经济能迅速走出2001年衰退阴影的重要原因。此外,针对一些购房者无力还贷而房屋被没收的情况,布什政府正同主要贷款机构合作,旨在减轻购房者的还贷负担。

  从目前状况看,此次危机也很可能只是使美国经济出现收缩或短暂衰退,“深度衰退”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布什政府和美联储的干预措施得当,美国经济将会随后缓慢上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曾多次强调,美国经济仍富有多样性和弹性,其经济长期基本面是健康的,美国经济最终将能渡过目前的“难关”。

  布什签署的年度《总统经济报告》也认为,2008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不会陷入衰退。报告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7%,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加快,有望达到3.0%。

  (据新华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