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走出去 直面国家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21:01 上海国资

  p72 走出去,直面国家风险

  周放生

  企业应主动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来为海外投资保驾护航

  近几年来,“风险”一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原因就在于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全球化步伐加快,世界其它国家、地区与中国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其它国家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影响到我国。

  与此同时,由于各种原因,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纷纷走出国门,投资海外。而“冷战”结束后,虽然以“一超多强”为基本特征的战略平衡逐步建立,全球政治力量重新制衡,基本政治格局趋稳,但当前国际安全局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非传统安全因素突出,导致少数地区、国家风险加大。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政治局势动荡,社会治安严峻,宗教冲突、民族矛盾不断,从而引发了更多的危机。以2007年为例,据统计,截至2007年12月上旬,外交部和驻外领事馆全年共处理的领事保护案件已达3万多起。

  这些事件给我们以强烈警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所面临的不仅仅是项目风险,更多的是国家风险。国家风险已经成为我国企业海外投资过程中最重大、最迫切的风险。

  国家风险是指在国际经济活动中所面临的,由于受特定国家层面事件的影响,导致债务人(主权国家政府、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等)不能或不愿履约,从而给国外债权人(政府、银行、投资者和出口商等)造成经济损失或其他相关损失的可能性。

  与国家风险相对应的是项目风险(企业风险),项目风险主要包括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等。国家风险是企业投资海外市场可能面临的宏观层面的风险,企业对其只能加以规避或承受;而项目风险则是企业面临的微观层面的风险,企业可以通过各种风险管理工具加以控制。

  企业在决定投资海外市场时,首先应该分析项目的初步可行性,如果项目不可行,就不需要对国家风险进行分析;如果项目初步可行,企业应立即着手研究该项目所在的国家风险分析,如果国家风险过高而该风险企业又难以承受,那么无论该项目的可行性有多好,项目收益都可能因为国家风险的爆发而化为乌有。

  如果经过论证认为国家风险是可承受的,那就继续做项目详细可行性研究,包括项目风险分析。企业应结合国家风险深入研究项目风险。也就是说,只有在经过项目可行性分析、国家风险分析、项目风险分析的基础上,企业的海外投资才可以进入决策程序。

  国家风险不可控制,但可以转移给政策性保险公司。一般来说未保险的国家风险称为固有风险,保险后的国家风险称为剩余风险。所谓可承受的国家风险是指剩余风险。

  企业应主动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来为海外投资保驾护航,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了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赢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承保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中影响应收账款安全回收的买方风险、银行风险和国家风险。

  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保险费率等推论国家风险状况,比如投保要费率很高或者认为该国风险不能承受,企业就要慎重决策。

  风险是指未来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实现其经营目标的影响,它是一把双刃剑,既可能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也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须知,企业最大的风险就是没有风险。如果企业由于国家风险的存在而不敢越雷池一步就会坐失发展的良机。企业在走出国门投资海外市场时,只要认真研究可能存在的国家风险并积极应对,直面风险,国家风险就并不可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