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粮油价格仍有上涨滞后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5: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今年将继续对重点地区、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将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水平

  据新华社电2008年国家还将继续对重点地区、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将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水平。

  答记者问>>>

  今年粮食价格将受去年涨价影响

  国家有关负责人就国家粮食库存能否确保粮油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当前我国粮食供需、进出口基本情况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近期国内粮油市场价格的基本情况和趋势?

  答:2007年以来,国内各主要粮食品种价格稳中有升,多数粮食品种价格已接近或达到历史较高水平。特别是大豆和食用植物油,全年涨幅较大。预计2008年粮油市场价格将保持稳定,但由于2007年粮油价格上涨主要出现在下半年,价格上涨的滞后效应可能对2008年仍有一定影响。

  问:自去年5月份以来,我国食用植物油价格不断上涨,请问我国目前的食用植物油供求情况怎样?

  答:2006年以来,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上涨,全球生物燃料产能的进一步提高,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大豆生产减少,国际市场食用植物油原料供求矛盾突出,价格持续上涨。2007年,国内大豆和油料作物受种植比较效益和气候条件等影响,油料减产较多。在国内产需缺口扩大,对外依存度高,国际、国内市场价格接轨的情况下,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对国内食用植物油市场价格的影响比较明显。从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供求情况看,库存总量保持基本稳定,市场货源充足,是可以满足市场供应的。

  新闻分析>>>

  2008年粮油价格基本稳定

  2008年春节和全国两会即将来临,国家粮食库存能否确保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粮油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话题。据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综合分析我国粮食生产、库存、进出口以及宏观调控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答案是肯定的。

  从粮油生产上来看,我国粮油生产稳定发展,为确保粮油市场供应提供了物质基础。2007年我国粮食生产连续第四年获得丰收,粮食产量为5.015亿吨。

  从粮食库存上看,国有粮食企业发挥着主渠道作用,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载体。初步统计,2007年社会各类粮食企业收购粮食在2亿吨以上,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量仍高于其他多元市场收购主体。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裕,库存消费比大大高于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

  从国际市场来看,作为调剂国内余缺的重要手段,我国粮食进出口在促进国内粮食供求平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近几年,各项惠农、支农政策有效地促进了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国内粮食供求矛盾有所改善,产需缺口逐年缩小。除大豆产需缺口较大,需要通过进口来弥补外,其他主要粮食品种产需基本平衡或略有结余。国家通过粮食进出口主要用于品种调剂。统计表明,近几年我国谷物出口数量大于进口数量,特别是近两年,小麦、大米、玉米三大主要谷物品种均为净出口,而大豆进口数量却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今后我国粮食进出口将继续以余缺调剂和品种调剂为重点,在促进国内粮食供求平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从宏观调控方面来看,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大最低收购价粮食和临时存储进口小麦销售力度,安排竞价销售部分中央储备食用油和中央储备玉米,下达中央储备和国家临时存储玉米收购计划,加强向粮食库存薄弱地区移库工作,以及控制粮食出口、加强粮食调运工作、强化对粮食市场监管等,对保证粮油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粮油市场价格趋于稳定,小麦、稻谷和玉米价格较前期已有所回落。 (新华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