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为谁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54 解放日报

  孟群舒

  次债危机依然在折磨全世界。自去年2月以来,华尔街以及全球知名的金融机构一个个牵涉其中,而且亏损的窟窿一个比一个大。在此情况下,全球股市持续暴跌。引人注目的是,美联储作为龙头老大美国的央行,打着救市旗号,昨日凌晨再次降息50个基点,目前已累计降息225个基点,基准利率降至3%。

  次债危机,说到底是银行业自酿的苦果。华尔街唯利是图的银行家为了获得较高的房贷利息,有意给那些收入较低、信用较差、原本不能获得贷款的购房者放贷。更恶劣的是,商业银行为了转移风险,将这类贷款切割、打包、资产证券化,将其变成衍生金融产品,出售给世界各地的银行、保险公司和退休基金。遗憾的是,风险与收益本来就是孪生兄弟。当低收入的购房者出现还贷困难时,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也就轰然倒塌,整个链条就开始受到波及。

  接下来,美联储手忙脚乱地注资,然后就是大幅降息。这一举措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过剩,让市场上资金更加便宜,也有违公平原则。早在格林斯潘掌管美联储时,就在1987年股灾、1998年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破产和2001年“9·11”等危机爆发时大幅降息,通过各种手段救市,从而维护金融稳定,刺激经济发展。然而,利息是资金的价格,每当出现危机就主动降息,固然能让深陷危机的机构甩掉包袱,尽快脱身,但华尔街也形成了一种预期:危机来临之时,美联储必然会放水救人。这也就是所谓的“格林斯潘期权”。

  在这一预期之下,银行家胆敢以身试法,创造出数千亿美元的次债。东窗事发后,华尔街的分析师也一口咬定“美联储不敢让市场失望”。结果,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乖乖就范,多次降息。

  诚如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所说,减息相当于政府补贴次级房贷的债务人和投资者,挽救房地产泡沫。但减息带来的是流动性进一步泛滥,美元贬值以及油价飙升,全世界继续在通货膨胀中煎熬。笔者不禁感慨,在房地产泡沫产生之初,华尔街的金融机构赚得盆满钵满,利润都装进了银行家的口袋。而当这帮银行家掩耳盗铃搞次债,最终东窗事发时,却得到了美联储的降息“安慰”。做了错事的人不用自吞苦果,却要所有人一起承担后果,这是什么逻辑?

  《无间道》中有句台词: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伯南克的降息,再次强化了市场从业者对政府的“救市预期”,也助长了投机风潮。金融机构好了伤疤忘了疼,难保会搞出第二个、第三个“次债”。那时,最终受损的,将是整个世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