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采取措施防止通胀连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3:34 新浪财经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马骏撰文

  通胀重新加速,预期正成为物价上涨的新的、更加明显的原因

  从今年1月1日起到1月25日的25天内,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上升了7%左右。此后四天内, 由于雪灾的原因,全国平均农产品价格又上涨了7%。一月份农产品价格上涨14%的速度,是过去六个月平均月涨幅的七倍。由此带来的食品价格指数上升也很可能导致1月份CPI同比上升达到或超过7%,即创去年11月份6.9%以来的新高。如果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再继续一个月,则今年三月份的CPI同比上升幅度可能会再创新高。

  最令人担心的问题是,通胀预期已经成为引起物价上涨的新的,也是更加明显的动因。最近人民银行的调查表明,在被调查人群中,去年年底预计物价上涨加速的人数比例已达65%,远超过正常情况下的50%。最近,由于通胀预期的上升,一些农民和农产品的供应商、煤炭供应商开始出现囤积的倾向;一些地方、农村机构开始向其成员和村民发放食品作为春节福利。 

  对国际经济数据的研究表明,一旦通货膨胀率超过4%,通胀预期的继续上升会在一定程度成为可能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根据美国从50年代以来通胀和通胀预期的数据,德意志银行用模型分析的结论是,如果通胀在2%以内,实际通胀率和通胀预期之间基本没有相关性(只有0.12);但是,如果通胀超过4%, 实际通胀与通胀预期的相关性高达0.79。

  虽然这些数据不能完全证实预期对实际通胀的推动作用,但对消费者与企业行为的实际观察表明,预期会推动通胀,反过来通胀的加速又会加剧预期。具体来说,在通胀预期上升的情况下,企业会因为预期原料价格上升而提高预售的产品价格;工人会要求增加合同工资以应付预期的消费物价的上升;原材料价格的供应商可能囤积不卖;消费者因为预期消费品价格上涨而抢购这些产品。对此,政府采用大幅度压缩基本建设投资、收缩银根、全面控制物价、存款保值等手段,但其付出的经济和政治代价巨大。虽然目前看来,这一轮通胀上升到1987年幅度的可能性还不大,但绝对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不可低估预期对实际通胀的影响力。

  为防止物价在数月内连创新高并激发强烈通胀预期,可以考虑实行临时进口补贴、增加进口、出口控制、运输绿色通道和销售补贴

  为抑制CPI涨幅,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采取果断的措施,尽可能防止CPI涨幅在一月份之后的几个月内再创新高。笔者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可考虑在短期内采用进口补贴、增加进口、实行部分产品出口控制、建立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销售补贴等措施来稳定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从而稳定通胀预期。具体来说,

  1)对大豆、棕榈油、猪肉、玉米、化肥、饲料等产品的进口实行补贴,并对部分产品增加进口配额。

  2)减少或停止部分农产品的出口。

  3)建立农产品运输的低成本绿色通道。

  4)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考虑对牛奶、方便面等生产集中度较高行业中的生产企业实行临时销售价格补贴,以抑制零售价格。

  笔者估计,如果对上述农产品和食品提供六个月10-20%的进口补贴或销售补贴,政府财政对此的支出在二百亿到四百亿元左右。与去年5万亿左右的财政收入相比,不到1%,完全是可以承受的。而这些补贴所带来的宏观稳定的效益(或避免全面通胀)的效益不可估量。

  有关部门预计,由于去年年中以来实行的一系列刺激生产的政策,猪肉生产在今年下半年有望明显恢复。如果猪肉价格因此下降,加上物价同比的基数效应变好,通胀预期也得到控制,下半年CPI增幅有望回落到4-5%。届时,可以考虑逐步取消上述临时补贴措施和控制措施。

  资源税改革和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可以缓行

  笔者认为,在通胀预期上升的情况下,由于目前大部分资源供不应求,资源税的提高几乎可以肯定会传导到下游产品。由于这项改革还未正式出台,所以暂缓实施问题不大。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一些企业来说可能提高其劳动力成本10-20%,很大程度上也可能传导到最终产品。虽然此法应该于今年1月份开始实施,但政府可以考虑出台更有弹性的实施细则,将某项关键条款(如雇用临时工不可超过一个月)的实施时间适当推后。

  解决宏观风险需要当机立断

  上述政策建议(或类似的临时措施)的实施肯定会对某些企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损害,许多部门也一定会对具体的可操作性提出各种各样的担心。但是为了全局利益,决策者应该当机立断,着眼解决宏观风险,而不应过度纠缠于细节,以免贻误时机。可以在以后逐步考虑对某些企业的补偿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