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半岛城市群应破除区域经济窝里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1:45 新浪财经

  不破除城市间“窝里斗”区域经济难发展

  邱 林

  几份措词迥异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公众看到了山东几大港口城市各自为政的心态。从这些《政府工作报告》里发现,作为山东经济的重量级地区,济南、烟台、威海三市竟很少提及跟山东经济龙头青岛市的合作意向。在山东,青岛、济南、烟台、威海互不服气、较劲发展的情形由来已久,“窝里斗”正使山东半岛城市群这个中国经济的第三极,在国内风起云涌的经济圈争夺战中,变得越发落伍。(1月30日《华夏时报》)

  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区域性合作失败,其根源在于该省两座超大城市——济南和青岛不愿携起手,加强合作,带动区域性内的中小城市发展。因为谁都希望做鸡头,而不做凤尾。青岛2007年的GDP达3700多亿元,有海尔、海信、青啤等知名企业,是大家公认的山东经济龙头。但济南是省会城市,2007GDP 也达到2500多亿元,距离“3000亿俱乐部”不远了,且重汽、浪潮、三联、轻骑等大企业咄咄逼人,上市公司比青岛还多,是山东的政治、文化中心,根本没把青岛放在眼里。

  其实,山东半岛是环渤海经济圈三个(京津冀地区、辽中南地区、山东半岛)核心区之一。从目前总体经济实力来看,三个核心区几乎势均力敌,不相上下。然而,10年前,据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山东半岛甚至更胜一筹。随着我国加入WTO,原有的经济格局已开始发生变化,山东半岛过去的优势已被其它的区域性地区所替代。在这种情况下,京津冀地区、辽中南地区的优越性却充分发挥出来,而山东半岛却在城市之间的“窝里斗”中被逐渐边缘化了。

  这说明,城市之间的“窝里斗”带来的不是“双赢”,而可能是“双输”。尽管山东半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口号提得很早,提得很高,但实际进展却一直缓慢。当山东半岛城市群中的城市正在为各自在国内经济排名不断靠前沾沾自喜时,国内不但京津唐经济圈发展咄咄逼人,而且成渝经济圈、中原城市群、辽南城市群都在进行专业的协作分工,有很多都进入了国家的规划,将受到国家最优惠的政策支持。反观山东半岛城市群,由于只是省级规划,不是法定规划,产业协作又没明确,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有关专家建议,在目前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合作无法推动的现状下,必须由上一级政府出面来推动此事,即由省政府来制定出台一些具有实质意义的措施。而这些举措中,如何协调城市群之间的利益是决定经济协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因此,建立利益分配机制是区域经济合作的首要问题。长三角、珠三角已经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可资借鉴,比如上海、南京的招商引资项目可以落户到苏州,企业税收由上海、南京与苏州按一定比例分配,也可以通过入股形式投资并分享利润。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长期以来,行政区划一直是区域融合的一道无形障碍,而在如今的长三角地区,跨行政区划公交、跨区域经济开发区、“长三角工商一号、二号文件”,一个个创新的举措,正在一步步融化行政区划的坚冰。这些举措在长三角地区实现无障碍实施,是在营造长三角地区统一的市场准入环境、统一的市场执法环境和统一的市场法治环境上迈出的实质性的第一步,有助于突破行政区划界限,最终建立统一大市场的开放格局。

  当然,破冰之旅并非一蹴而就。在我国一些地方,诸侯经济、地方保护仍大量存在,区域内产业结构雷同,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也十分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加上行政割裂和政绩考核不科学以及财税体制弊端,区域统一市场的形成障碍还不少。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关键要从政府职能上根本解决这些市场分割的问题。通过健全全国统一市场,完善区域互动机制,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深化分工合作,我国长期行政分割的地区经济格局方能真正被打破,从而促进经济资源的整合,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

  事实证明,不破除城市间“窝里斗”区域经济发展就难以实现。区域经济要协调发展,就应打破常规,在一体化资源配置体系下的合理分工,推动区域内各城市切实摈弃传统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模式,真正致力于科学发展。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城市之间其发展重点和路径上应该各有不同,这就要求各地政府对自己在区域内的产业分工角色准确定位,扬长避短,在资源与资本的重新配置中有所“取”必有所“舍”,如此方能实现区域内市场的一体化、资源配置的一体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