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应加速发展为资本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1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应加速发展为资本强国》的评论文章说,“未来中国与美、俄、欧等诸强的‘巅峰对决’,应是以信息科技为支撑、以尖端太空武备为制衡、以强大经济体量加质量为中心的经济渗透与影响,以及全球统一市场之主导和国际资本运营控制的‘竞合博弈’”,是一场资本强国之间的市场相互渗透与经济实力的搏弈。因此,只有资本强国而非资本大国才有对决的资格和实力,中国要实现这一宏伟战略目标,必须加速完成由一个资本大国到资本强国的蜕变和质的飞跃。

  文章摘录如下:

  根据最新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07年底,中国金融总资产已由2002年的23.7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52.6万亿元人民币;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由2002年的23.6%,下降到6.7%;金融体系利润由2002年底的364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987亿元人民币;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从2003年底的8家,增加到136家,资产值占总资产比重由0.6%上升到78.9%。另外,2007年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7万亿元人民币、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去年内地A股国际IPO融资额达447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度增长1.72倍,已列全球首位;内地股市也较上年大升97%,而位居全球股市升幅榜首;世界前十大市值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已占半壁江山。另外,截止今年1月14日,内地沪市总市值突破28.234万亿元人民币,流通市值达7.028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61.94倍;深市总市值突破6.232万亿元人民币,流通市值达3.129万亿元,平均市盈率约70倍。两市总市值均连续创出历史新高。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资本大国,但还不是一个资本强国。

  正如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指出:“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首先要有效率,拥有调节自我的能力,而这需要完善的市场机制和相关配套机制;第二要拥有一系列良好的指标,如市场机构强大、法律法规健全、市场运作规范、投资者比较成熟;第三是要拥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这些主要因素已从微观运行机制和市场环境的层面,解释了资本强国的条件和标准,指出了中国距一个成熟的资本强国所存在的差距。然而,笔者认为,以当前的经济结构、市场特征和体制环境而言,中国要完成由资本大国到资本强国的发展转变,将是十分艰巨的任务。中国要抓住机遇,迅速完成由资本大国到资本强国的蜕变,抢占世界经济的制高点,必须立足于国际战略和全球市场的高度,从宏观领域解决好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首先,必须解决好创新型经济结构的调整问题。当今世界领先的资本强国,如:英、美、日等,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已完成了由工业化经济到后工业化产业时代的过度,而逐步进入到信息化和高科技产业经济时代。从而主宰了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掌控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话事权和资产定价权,即产业利润的绝大部分流向了高科技信息社会的经济体,流向了资本再生和增值能力最强劲的上游环节。而中国当前仍然没有摆脱世界大工厂的角色,仍然承受着发达国家的资源和价值剥削。因此,我们必须按“十七大”所提出的“建立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经济”的战略目标,尽快完成从绿色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工业和高科技信息化服务业,逐步提升整体经济结构中的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这是资本强国的最基本特征。

  第二,必须解决好国际经济战略人才的培养和储备问题。中国必须培养自己的国际化的顶级经济战略大师和战略管理人才。中国需要的是有大国承担、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有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的,如:格林斯潘和保尔森般的,本土国际经济战略大师和众多的经济、金融战略人才。而不是洋买办和外资大行的代言人。我们的战略大师和精英们将是建立资本强国的核心力量,也是未来参与国际资本对决的中坚力量。

  第三,必须尽快建立健全和完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环境。当今世界资本强国和国际资本运营中心、金融中心都有一个共同和基本的特征,就是以市场服务为导向的,立法完备、法制健全、监督严密的法制环境,如:“伦敦、纽约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完善的法制和高效一流的专业服务正是其主导资本对决和保持竞争优势的力量源泉。

  第四,必须建立完善开放、自由、公平和效率的资本运行机制与金融市场环境。虽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发展,在世界经济的格局中已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市场开放程度和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发展,资本运行的市场机制和自由、公平的搏弈环境还有待培养。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可自由兑换国际化也有一个因应国情的渐进发展过程。这些,都是作为一个资本强国所必须适应的标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香港作为世界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其市场经济自由度连续14年排名全球第一;而中国内地市场自由度仍徘徊在全球140多位,这些都是中国建立和发展资本强国进程中所面临的严峻挑战。(马建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