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监会主席都喊高的交强险有多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10 新华网

    王石川

  “总体来看,交强险经营成本还是太高。”在1月25日召开的2008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点名"关注了中国第一个强制性险种——交强险。(1月28日《北京晨报》)

  交强险经营成本太高,在坊间已是共识,特别是有车一族每每提及交强险经营成本,无不愤恨。如今,交强险经营成本太高,这话从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口里说出,个中滋味令人浮想联翩。

  交强险经营成本高到何种程度?不妨看一组数据。据报道,去年保监会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推出的汇总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交强险业务承保各类机动车5755万辆,交强险业务保费收入507亿元。交强险赔款支出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141亿元,投资收益14亿元。按照国内会计准则核算,全国交强险首年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最令公众震惊和困惑的是,交强险赔款支出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141亿元,经营费用居然比赔款支出还高!此外,交强险亏损39亿元亦令人疑窦丛生;交强险被人谑称为强交险,交强险的投保率只有38%,更让公众不解。经营费用高过赔款支出,是人浮于事还是效率低下?抑或"崽卖爷田不心疼",大把大把的钱花在员工的福利上?人们有知情权,有理由知道账面的明晰,知道款项的来龙去脉以及具体走向。

  此后,在去年12月14日,千呼万唤的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终于在京召开,人们再一次表达了不满和疑问。比如,有代表发问:职工工资福利费用6.32多亿,到底是多少职工,什么工资结构?诚然,在高达141亿元的经营成本上,职工工资福利占了6亿多,表面看相对值不算高,但不公布具体的职工人数,人们有理由对个人的具体福利表示追问。遗憾的是,面对相关代表一系列的质疑,相关部门语焉不详,或者有意无意地回避,或者顾左右而言他。

  当前,关于交强险成本,有两个问题需要厘清:一是经营成本有无压缩空间?答案是显然的,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目前交强险的经营费用水平还有一定压缩空间。要敦促保险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压缩经营成本和经营费用,提高经营水平。二是交强险经营成本以及其他收支能不能更透明?因为惟有如此,才不会预留操纵的空间,也才会避免贻人口实。为何有律师状告保监会,指称交强险成本计算有误、交强险有畸高暴利?为何公众屡屡对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不信任?原因正在于此——相关信息披露机制有诟病之处。

  值得欣慰的是,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已经意识到交强险成本过高,吴主席并表态,保险公司要不断改进交强险理赔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交强险核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完善信息披露方式。期待交强险成本过高的现象得到改观,期待信息披露机制能够完备,期待交强险真正回归公益性险种的本质要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