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企改革要鼓励勇当首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57 解放日报

  上海的发展,关键靠人才。那么当前上海最缺的人才是什么呢?可能还是企业家,还是创业能手,或者说是“首领”人才。

  有人说,上海青年中,“白领”意识强、“首领”意识弱;因为怕“失业”,所以怕“创业”。这和上海的文化可能不无关系。上海的文化特点是认真细致,这是一个长处,但同时

  也反映了“打工”意识强,创业意识或曰“首领”意识比较淡薄的另一面。创业也好,勇当“首领”也好,需要“敢为天下先”的豪气,需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勇气,还需要甘冒风险、勇于承担的责任感。而这一切,在一些上海人的气质中,恰恰是需要“补课”的;在我们的城市精神中,恰恰是亟须提升的。

  我们要培养上海自身的“首领”人才,也要积极引进全国各地的领军人才,让他们在上海的舞台上长袖善舞、纵横捭阖。引进市场经济的“首领”人才,同吸纳科技文化人才一样,要营造好人才环境,尤其是包容风险、宽容失败。决不能有一点失利就过于责备,决不能有一点“豁边”就弃之不信。

  我们的国企改革,同样要鼓励勇当“首领”。要把“首领”人才放出“笼子”,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为全国提供试验和探索的有益经验。国企改革要坚定不移,不能出了一点问题就停滞不前,不能因噎废食。

  上海的现代服务业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要大力发展,这里面也有一个勇当“首领”的问题。比如,高新技术产业往往风险大,但从国家利益出发,我们必须敢冒风险,甘当“第一个”;上海的制造业要领先,要当“首领”,就不是搞一般的制造业,而是要将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结合起来,选定目标,破解难题。只有这样,才能在十年乃至更长时期内,保持和提升上海的产业“首领”地位。(申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