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尚全评说广东新一轮解放思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52 经济观察报

  高尚全:为什么说假话?要分析。说真话可能对他不利的,说假话对他有利。说假话领导高兴,可以提拔你,说真话就可能被批评、被排挤。说假话就掩盖矛盾了嘛,关键在于提倡什么,反对什么。

  各种体制改革都要推进

  经济观察报:有些人担心,解放思想是否会流于口头上的宣示。

  高尚全: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解放思想就是按照十七大的布局,寻找我们思想认识上的差距,从思想上来深化对体制改革的认识和理解。我们的思想是不是符合十七大的要求?怎么样做?要找准矛盾的焦点,这样思想解放就不会流于形式。

  经济观察报:日前,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任剑涛在做客岭南大讲坛时说,“在宪政民主建构上,广东一定要有突破。”你同意他的观点吗?

  高尚全:十七大明确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还提出来要“确保权利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其实,深圳很早提出来三项权力要适当分开,但是后来不敢提了,因为担心被人批评成搞“三权分立”。既然解放思想,我们就要理直气壮地提出这三项权力要适当分开,不能自己决策、自己执行、自己监督。

  经济观察报:人们对解放思想有很多期盼。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人们对此也有各种乐观解读。是不是可以说,这次解放思想一个主要方面,应该是在政治体制改革上有所突破?

  高尚全: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呼吁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政府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我认为,改革已进入全面深化阶段,各种体制改革都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这是四位一体的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无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经济观察报:许多人士认为,九十年代以来,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相对滞后了,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设置了很多障碍,人们期盼这次解放思想能够在政治体制改革上有所突破,以利于经济政治的协调推进。

  高尚全:我在十六大前,就提出了我国改革存在四个滞后: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的体制改革滞后于微观的体制改革、政府的体制改革滞后于企业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

  经济观察报: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政治体制改革在一些地方也有一些尝试,但是进展一直不太大,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哪里?

  高尚全:其实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就提出了要改革领导体制的构想,八十年代中后期他明确提出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甚至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政治体制改革的构想。但是因为我们对政治体制改革缺乏经验,风险也比较大,所以一直提出要积极稳妥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无疑是一个巨大进步。

  政治体制改革可以试验

  经济观察报:有政治学者发表文章声称,今天中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民主政治架构,有一个是比较完善的、能够和西方抗衡的政治体制。

  高尚全:我认为经济体制改革还不完善,政治体制改革还滞后,怎么称得上完善?

  经济观察报:去年去世的广东改革开放的先驱任仲夷,在晚年就一直呼吁加快政治体制改革。

  高尚全:我们认识较早,接触较多。2001年我在深圳参加一个会议,讨论深圳如何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区。讨论当中有一个代表说,我们讨论半天,那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标准怎么做样本?大家对这个问题都没有准备,会议有些冷场。当时我也没有准备,思考了一下,就讲了五条:第一,以民为本,这是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市场经济,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运行基础;第三,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第四,民主政治;第五,中华文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最后一条是根据马洪同志的建议加上的。当时任老就坐在我身边,他说,民主民主,由民做主,由老百姓做主。我说你讲得很对。

  西方有些东西可以借鉴,可以学习。比如,民主、法治、自由、人权、平等、博爱等。在十五大报告起草过程中,我提出,要把自由、人权写上。因为这些东西不是资本主义所特有的,是人类文明的成果。我们搞社会主义应该把这些旗帜高高举起。这个意见引起了当时主持起草报告的温家宝同志的高度重视,因此在十五大报告当中,就明确提出 “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

  经济观察报:任老晚年写的文章谈了许多改革思想,甚至还有比较完整的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思考。比如,他提出可以像搞经济特区一样,搞一个政治特区。一些媒体的朋友说,广东的思想那么解放,是不是可以先把政治体制改革搞起来。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高尚全:任仲夷当年号召深圳特区一定要敢于有政治特区的筹划,是非常睿智的。政治体制改革可以试验,小范围地试验,包括民主选举。政治体制改革当中有很多机制,要在机制上进行改革。

  经济观察报:改革开放三十年了,经济权利普通民众都感受到了。三十年后的今天,民众的民主权利也越来越强了。这次思想解放也是呼应了民众的这样一种现实要求。

  高尚全:所以去年温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民主、法治、自由、人权、平等、博爱不是资本主义特有的,这是整个世界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共同形成的文明成果,也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这话讲得非常好。

  经济观察报:趁思想解放的东风,我们的监督机制是不是也应该改进?

  高尚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涉及到各个方面,其中包括各种不同的监督机制。有政府部门内部的监督,也包括政府以外的监督,比如说决策权、监督权放在一起,你怎么监督呢?另外还包括群众的监督、媒体的监督,这些监督都要发挥不同的作用。

  非公有经济不发展就会出问题

  经济观察报:你肯定也注意到了,广东在喊思想解放,上海方面也在喊思想解放。

  高尚全:湖北、河北等地也提出思想解放,因为这些都是为了落实十七大精神。

  经济观察报:大家都感受到一种热烈的气氛,你是不是也是这种感觉?

  高尚全:对。到处都在说解放思想,而且从领导做起,而不是空话。

  经济观察报:人们最担心的是走过场,喊空话。另外也有人说,当前思想解放一个最大的障碍是特殊利益集团。

  高尚全:垄断部门有特殊利益,导致部门利益的差别很大。改革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利益格局的调整。

  经济观察报:怎样调整利益的格局呢?

  高尚全:比如说,打破行政性垄断,是调整利益格局的重要方面,因为垄断必然导致效率下降、服务质量差。因此,要打破垄断,不允许通过行政垄断牟取特殊利益。要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尊重民众的意见,同时要加强监督。

  经济观察报:某些国有垄断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对民营经济进行挤压,甚至在一些领域存在着再国有化的趋势,包括国务院关于非公经济的36条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

  高尚全:因为受到干扰了嘛,有人说36条是搞私有化了嘛,违背了社会主义原则。中央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其中之一就是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非公有经济还得继续发展,不发展就会出问题。现在我们别的不要说,就业压力问题就解决不了。非公有经济解决了五分之四的就业问题。但是有人给中央写信,认为非公有经济不是姓“社”,而是姓“资”的。

  经济观察报:认为是资本主义苗头了。

  高尚全:过去出现过许多笑话嘛,最早不准养猪养鸡,后来养猪养鸡不能养多少,超过几个就是资本主义了。有的国家现在还不允许农民养牛,因为牛是生产资料,所以只能公有,不能私有,结果极度贫穷。国家投资就是社会主义,老百姓投资就是资本主义,这种观念不改变,生产力怎么发展?

  有人说,现在要反右了,因为反“左”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要搞阶级斗争、要搞“文化大革命”。我说老百姓也不愿意看着瞎折腾了。台湾的朋友说,你们搞“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们搞建设,台湾成为“四小龙”之一。现在倒过来了,你们搞改革开放,我们搞“文化大革命”了,因此人民生活没有提高,竞争力大大下降了。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四个特点

  经济观察报:你的名字是一直和中国改革开放联系起来的,你是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一些重要政策的制定者,也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作为见证者,你怎么来看待改革开放的三十年?

  高尚全: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我认为有四个特点。第一,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过程就是解放思想的过程。每一次体制上的突破,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所以没有解放思想,没有改革的勇气和创新精神,也就没有今天。

  经济观察报:鉴往而知今,所以我们应该继续解放思想。

  高尚全:对。第二,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姓“资”姓“社”、姓“公”姓“私”不断争论的过程。争论当中,小平同志的理论起了关键性作用,每一次碰到这种情况,都是小平同志出来讲话,因为他有这个权威,把握了正确的历史航向。

  第三,三十年改革开放的过程,逐步明确了改革的目的、方向和性质。明确了我们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了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为了老百姓的共同富裕,过上幸福的生活。一句话,就是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的成果由人民分享。

  第四,三十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不断排除“左”的干扰的过程。

  经济观察报:到今天仍然是。

  高尚全:今天仍然是。“左”的具体表现是每一件事都问一下姓 “资”姓“社”,改革就要不断排除这个干扰,因为姓“资”姓“社”的争论只能阻碍改革开放,我们必须排除之。为什么十七大之前仍然有人写万言书,我看有些国家意识形态争论比较少,因此改革比较顺利。比如,越南为什么有的改革跑在我们前面去了?80年代的时候,我当体改委副主任,曾经跟越南领导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去年我到越南去,发现他们起码有两项改革措施走在我们前面。第一,高层领导人差额选举,第二,越南十大的报告提前两个月发给全民讨论。他们没有纠缠于“资”姓“社”的争论。

  这四个特点概括了这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其中最重要的是解放思想。中国改革取得成功的基本理念是“实事求是”,这一理念是30年前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中被重新确立的,而解放思想是这一理念的内在和本质要求。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改革实践能够突破传统理论束缚的思想基础,也是改革理论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重要源泉。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