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基亚关厂引发德国对全球化问题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18 新华网

  诺基亚公司位于德国西部城市波鸿的工厂即将被关闭。(来源:广州日报)

  16日,德国波鸿诺基亚工厂的抗议现场,一位面临失业的诺基亚女员工禁不住流下眼泪。

  新华网柏林1月26日电(记者胡小兵)芬兰诺基亚公司日前宣布将于今年夏天关闭其位于德国波鸿市的手机厂,将生产转至人工成本较低的罗马尼亚。这一消息在德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工人抗议、政府谴责,就连欧盟领导人也出面讲话。但诺基亚公司明确表示,该公司不会改变这一经过慎重考虑所作出的决定。

  波鸿工厂的关闭将直接导致德国2300名员工失业,加上相关供货商雇员,整个德国可能有4000多人失业。这给正在力求降低失业率的德国政府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连日来,德国联邦和州政府官员纷纷对此事表示不满,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甚至将诺基亚的做法称作“随时开溜的资本主义”。

  波鸿工厂的员工们曾提出削减工资以保住工厂的请求,但遭到拒绝。诺基亚发言人说,“我们非常彻底地分析了形势,关闭工厂的决定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目前,诺基亚正在与德国有关部门就员工安置和补偿等问题进行磋商。

  诺基亚决定将生产厂从德国迁到罗马尼亚,并非由于公司财政方面存在危机。据统计,2007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在印度、中国和非洲的营业额激增,在世界手机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38.1%,全球纯利润激增了85%,达到15.6亿欧元。这表明诺基亚在全世界范围内正处于大发展的时期。

  据诺基亚管理层称,关闭波鸿工厂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德国的“人工成本太高”。德国每小时人工成本为27欧元。而罗马尼亚的诺基亚公司员工每月的工资开始时仅在170欧元至238欧元之间,仅为德国工人月工资的十分之一。

  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专家谢菲尔还指出,人工成本并非诺基亚迁厂的全部原因,因为人工成本只占单个手机成本的5%。他认为,德国的劣势在于产品的“全部成本”,其中包括能源和运输成本、税收负担等。这使德国在全球化竞争中处于明显不利的地位。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全球化浪潮冲击下,德国作为重要的西方工业国已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资料显示,德国钢铁业、纺织业、消费电子业以及家具业等都受到严重冲击。德国各界人士不断呼吁,德国必须正视全球化挑战,加快改革步伐。

  针对诺基亚迁厂事件,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图曼告诫说,不要惧怕全球化。他说,目前德国国内被对全球化持怀疑态度的气氛所笼罩,应该澄清而不是放任这种怀疑态度。他强调,工业结构调整始终存在,要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德国必须采取措施加强自身经济的竞争能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