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日法三国高速铁路技术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际上一般认为,高速铁路是最高运行时速在200公里以上的铁路。世界高速铁路技术最发达的国家有3个:德国、日本、法国。

  -德国高速列车ICE3型于1999年投入商业运营,至2002年开通法兰克福至科隆段,时速达到300公里。ICE列车使用动力分散技术,在每个车厢的下部安置电动机。好处是运行稳定;一旦部分车厢出现故障,可以单独分离,不影响整个列车。缺点是为了减低车厢噪音,需要专门的隔音材料。

  -日本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高铁的国家。1964年,全长515公里、最高时速200公里的东海道新干线开通。此后,又修建了山阳新干线、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等,共计1850公里,成为当时高速铁路里程最长的国家。新干线5000系列列车最高时速300公里。

  日本新干线和德国ICE列车一样,使用动力分散技术。

  -法国高速列车TGV目前世界上速度最高。1986年大西洋线上的高速列车时速便已达300公里,1990年创造了时速515公里的世界实验速度纪录,目前运营速度达到320公里。

  动力制式方面,法国高铁采用动力集中技术,由独立的牵引机车作动力源。其好处是旅客车厢没有噪音;弊端是列车扩编或者缩编时,容易造成机车功能不足或者过剩。

[上一页] [1] [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