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面对可能的危机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视角■唐福勇

  在这个时候谈危机,几乎没有人认为不合时宜。一场源自美国次贷的金融危机正在扩散与蔓延,经过大半年时间后,人们开始发现问题越来越严重,危机越来越具体,表现越来越直接。

  从最初的房地产次贷演变成全球性银行亏损与市场资金流动性的紧缩,再蔓延到全球资本市场导致巨大的波动,以及各国政府为应对危机而注资、降息、减税、刺激消费等种种措施的出台,可以形象地说,美国次贷危机,就像一颗大石子落入水中,形成层层不断的波纹正向四周一圈圈散去。

  在危机发生半年之后,投资大鳄索罗斯近几天连续发表观点,称“美国陷入战后最严重金融危机”、“全球面临60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然而,在这些金融危机之间,存在着本质的不同。当前的危机标志信贷扩张时代的终结,这个时代是建立在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美元基础上的。其它周期性危机则是规模较大的繁荣——萧条过程中的组成部分。当前的金融危机则是一轮超级繁荣周期的顶峰,此轮周期已持续了60多年。”

  索罗斯的有些说法值得我们思考。他说,当前的危机标志信贷扩张时代的终结。回过头来看中国近五年的情况,信用卡已经逐步成为大中城市居民消费的常用支付工具之一。即使在今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随处可遇到填写申请发放信用卡的活动。几乎所有商业银行都在扩展自己的信用卡客户,从工薪阶层到在校大学生,信用卡的发放速度达到一种空前的地步。而在信用卡的发放过程中,对于申请人的实际收入并没有真正做到细致的了解与调查核实。尽管对于普通百姓的授信额度并不大,但由于各个银行信用卡的重复性特征极强,某种程度而言,即使不会发生与美国的次贷危机类似的事件,如果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能力出现问题,未来也有可能出现类似的金融信用危机。

  然而,对于繁荣——萧条过程而言,危机的存在与发生正是经济必然经历的过程,危机的出现与爆发也是经济不断发展的产物,关键是其在不同的时期所起的促进与拖累作用不同而已。

  今天,我们在面对危机日益显现的时候,不应只有恐慌、害怕或没有理性地躲避。

  最近一周中国股市在国内外环境的压力下表现出“恐怖”的下跌行为,表面看是市场行为,深层则可以理解为人们对于危机到来的缺乏准备。在这当中,尽管美国是危机的产生源,但其应对危机的态度仍值得借鉴。为安抚各方担忧美国经济衰退而引起的市场恐慌情绪,美国总统布什1月22日紧急约见国会两党领导人,商讨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的具体细节。根据布什上周提出的这项紧急方案,美国政府将实施金额为1400亿至1500亿美元的减税政策,同时将采取其他刺激消费的措施以防止经济出现衰退。

  面对危机,主动地处理、态度明确,值得肯定。针对外界对该方案的疑虑,布什表示,该方案具有足够的规模和效力,一旦实施将能够为美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并能确保目前的经济动荡不会使美国工人和小企业主蒙受更大的损失,以此安定民心。

  对于中国而言,美次贷危机对国内金融尤其是银行的损失究竟有多大,一直还没有定论,也还没有公布完整的相关数据,在人们心中留下的阴影因此挥之不去,容易一遇上点“火花”就发生重大“火灾”。从国内而言,宏观调控当前正着力于因通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各种政策仍在不断出台,还没有暴露出次贷带来的危机表象,企业生产与消费、投资与出口均没有受到明显的抑制,但市场对内外部因素的反应已经过多地暴露了某种恐慌情绪,这种恐慌在短期内有一定的传递与扩散作用,对整体经济环境会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

  面对危机,除了恐慌与逃避,更多的应是应对与解决,从而为未来的经济创造出一个更良好更健康的发展环境。危机是经济的常态,无法躲避,惟有在经历中共同度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