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避免金融危机关键在重树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倪金节

    1月22日全球股市延续先前的走势,再次出现大面积下跌,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等亚太市场的股指纷纷重挫,跌幅都在6%以上,跌得更惨的印度股市还曾一度暂停交易。而内地A股上证指数也是大幅重挫354点。

  一时间全球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似乎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就此来临。而索罗斯更是放言,全球目前面临着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现今,大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次贷风暴导致的美国经济衰退预期,是这场全球性股灾的罪魁祸首。的确,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次贷风暴的高潮可能才刚刚到来,毕竟暴露出巨额亏损的基本上都是像花旗、美林这样一流的大型金融机构,二流金融机构的风险现在还没有公之于众。如果其他机构的次贷风险一旦全面爆发,估计次贷风暴所涉及的亏损额度将在目前已披露的基础上成倍增长。对于次贷风暴究竟会造成多大的损失,目前存在着3000亿美元、5000亿美元甚至10000亿美元的各种预测。我们甚至可以说,这一次的次贷风暴是继LTCM公司倒闭之后出现的规模更大、波及面更广、影响程度更深的信用危机。

  我们注意到次级贷款的发放总量不过8000多亿美元,而且迄今为止,欧美各国的央行已经注入了接近8000亿美元的巨额流动性来挽救。因此,单考虑次级贷款本身,并不存在所谓的危机。次贷风暴的要害问题在于银行为转移风险将次贷“证券化”做成次级债,对冲基金又以杠杆性的手段,进一步放大了资本市场的风险。因此,从次贷风暴目前所处的阶段来看,全球性股市大跌有其必然的道理,只要次贷危机继续恶化,华尔街的利空不断出现,全球股市受其拖累就在所难免。

  但另外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美国本轮信贷泡沫成形的背后因素,是美元本位背景下的弱势美元政策。可以讲,2001年到2004年的那一轮“货币拯救”是信贷泡沫的本源,而2004年到2006年中旬的“货币收紧”又成为捅破信贷泡沫的利器,因此,信贷泡沫始终遵循着 “成也美元,破也美元”的运行逻辑。故而,次贷风暴并非已经无可救药,治理次贷风暴还得从病源着手。

  目前,美联储和白宫倾向于大幅度降息以挽救危机,但这种方式带来的最直接后果是全球流动性的更为泛滥。

  其实,解决目前次贷风暴的最优策略并不是再增加流动性,而是如何将现有的过剩流动性合理配置。目前游走于全球资本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资金数额极为庞大,如果有办法将这些资金的一部分转移出来,用于填补次贷风暴的“黑洞”,那不仅有利于稳定次贷风暴带来的经济衰退预期,同时还能化解“折磨”央行大佬们数年之久的流动性泛滥,可谓一箭双雕。

  现今花旗、大摩这些巨头通过可转债、直接入股等形式,取得了不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支持。笔者建议,一旦次贷风暴的窟窿进一步扩大,可以将相关的“拯救产品”直接面向全球市场发行,对于像花旗、大摩这样的优质资产,基金管理人是有兴趣的。从美国自身来看,前面的分析已表明,其流动性并未紧缺,只是货币没有完全“动起来”而已,想方设法将这些过剩的流动性“动起来”应成为白宫、美联储以及华尔街的主要任务。

  综上所述,金融市场说到底其实是一个信心市场,只要人们对经济发展保持足够信心,只要措施适当,只要白宫、美联储以及华尔街能够有效地堵住“黑洞”,解决次贷危机也并非难事。

  (作者为北京财经专栏作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