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由高盛CEO的年终奖说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3:32 新浪财经

  作者:栋梁

  笔者最近在媒体上看到一篇报道,讲的是华尔街大投行在遭遇次贷危机后,年底花红分配的事情,看罢,不禁感慨颇多。

  去年爆发的次贷危机,搅得全球金融市场周天寒彻,多数大投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大摩、美林、贝尔斯登、雷曼、瑞银,这些著名投行的次贷部门均出现几十亿到上百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与此相对应的,各家老总07年的收入差距也是天上地下,高盛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一举获得了将近7000万美元的惊人花红,两位联席主席也获得数千万美元的巨额花红,相反,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的大摩和贝尔斯登的CEO只拿到了基本工资,而美林的总裁更惨,直接下台了。

  国人崇洋的思想,虽然已被无数批评家口诛笔伐了一个多世纪,可是一直不见收敛,近年随着金融开放,这种思想也蔓延到金融领域,海外大投行几乎已被捧到了高不可攀的神坛上。但是,次贷危机成了一块绝好的试金石,历来被国人顶礼膜拜的这些顶级投行,原来也不过如此,并不比我等股民在股市中的表现更好,依然逃不掉二八法则,可以说,次贷风暴结结实实的粉碎了某些人心中“月亮也是外国的圆”的神话。再举一例,由于工作的关系,笔者时常能接触到外资行向中资行推荐的众多金融创新产品,虽然看起来高深莫测,复杂的很,但追究下来,其实大部分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把老产品换个新包装来忽悠中资行,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凤毛麟角。

  而放眼国内金融机构,令人欣喜的是,一向被国人轻视的中资行在次贷风暴中并非全盘皆输,招行成为内地唯一一家全身而退的银行,不仅没有亏损,还颇有斩获,如果将招行比喻为中国的高盛,可能有点言过其辞,但既然人家把这事儿做的漂亮,做的到位,就应该得到认可,得到应有的荣誉。至少,让国人看到了希望,我们并不比老外差,老外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次贷风暴吹不倒民族品牌的大旗。

  所以往浅里说,国人不应迷信外资行,国内的银行界精英一样值得尊敬;往深里说,这对中国的银行业,包括监管层,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因为次贷风暴是可遇不可求的,不是你想赶就赶得上的。正所谓“疾风知劲草”,在变幻的市场环境中,为什么有些银行会亏损,有些银行还会盈利?这里面是很有意思的,监管层不妨把成功的例子掰开来揉碎了给大家看,人家是怎么做到的,人家的流程是怎么运作的,人家是怎么控制风险的,表彰先进,批评落后,治病救人,共同进步,监管层也可以借此把坏事变成好事,提高监管水平。依笔者看,我们身边就有招行这样的例子,也不用颇费周折的去环球考察,洋和尚未必就比本土的更会念经。

  谈到奖金,这话又多了,海外投行根据业绩,发出巨额花红,国人肯定反对者众。但在笔者看来,奖励先进,鞭策落后,才恰是我们今天所急需的,这才是公平原则的体现,总不能“赚钱赔钱都一样”吧,不然岂不让人寒心!士为知己者死,只有把经营者的价值与经营业绩挂钩,才能让经营者真正做到为企业所用,客观上才能形成“对股东负责”的局面。在金融业人才竞争白热化的今天,这一点尤其重要,君不见有多少优秀的中资行人才纷纷孔雀东南飞,其实中国缺的不是优秀的金融家,缺的是让金融家脱颖而出的“乐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