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劳动合同法咋又成了涨价的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15 沈阳网-沈阳今报

  春阳

  《劳动合同法》似乎有些“生不逢时”,千呼万唤始出来却“屡遭磨难”。先是实施前一些企业为规避法律大规模裁员,有人为此发出疑问,《劳动合同法》是促进就业还是助推了失业?

  如今,《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后又添新病,有些企业以《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用工成本增加为由提高产品价格,于是又有人提出疑问,《劳动合同法》是不是物价上涨的“帮凶”?

  在具体解释涨价的原因时,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认为,公司以前与职工签订的一般是临时用工协议或短期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公司需要与职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这就会增加公司风险准备金等成本支出,企业成本的压力只能通过提价的方法来解决。如果所有用工单位都是这样,那么新一轮涨价风潮将不可避免。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据调查,凡是依法规范用工的企业,无论新法实施与否,都不存在用工成本增加的问题,即便是产品涨价,也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没有直接关系,只有那些没有规范用工或违法用工的企业,一旦按《劳动合同法》执行,才会存在劳动用工成本提高的问题。

  由此可见,劳动用工成本提高,直接原因是企业原先不规范用工或违法用工造成的,不能归咎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实际上,如果企业能够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就会使劳动关系更加和谐,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得到有效开发。这样的话,不仅会消化成本提高的压力,反而会降低成本,优化企业形象。孰重孰轻,企业应该作出明智的选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