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垄断就是吃里又贪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07 大河网-大河报

  李知雅

  垄断企业对外的冷酷,人们领教得多了;但它对内,果真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有肉大家吃”吗?其实也不是。这是由垄断的本质决定的。

  且不说这次“卖酒任务”,同样在北京,前些年就爆出过类似丑闻:北京朝阳区一邮局要求每个职工在中秋之前都要完成2500元的月饼销售任务。

  邮政对“局外人”的不客气,脉络十分清楚,比如邮资的飞涨,比如平信丢失无责,比如包裹不保价丢失之后的赔偿额等,有些地方还出现了送高考录取通知书搭售鲜花,到邮局领汇款需要转存到邮政储蓄,领取包裹要购买一定数量的信封邮票等“贪外”现象。然而,欲望是无限的,于是,某些地方接着出现了邮政职工“卖酒任务”、“卖月饼任务”、“卖明信片任务”、“揽储任务”等等“吃里”现象,这些已经是拿“内部人”开刀了。

  垄断的本质就是这样,别说与外界的关系,就是在其内部本身,和谐也只是一种表象而已,温情只是暂时的。邮政系统如此,其他垄断企业概莫能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