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5:50 燕赵都市报

  丁乙

  有些态势,正愈演愈烈。

  从隔岸观火到审慎自省,已演变为结构性金融危机的美次贷风暴,终于让我们感到了“切肤之痛”。被称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似乎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向投资者敲响衰退逼近的警钟。

  华尔街是受次贷危机冲击的第一条防线,现在这一条防线可能不保。花旗银行和美林等纷纷“自曝”亏损,正在四处“化缘”,以求渡过难关。

  屋漏偏逢连阴雨,美国商务部同日公布的商品零售额也遭遇“滑铁卢”。2007年12月,美国商品零售额下降了0.4%,创下过去6个月来的最大降幅。这表明次贷危机的冲击波可能已经渗透到消费领域。

  一连串打击让美国股市再次风云突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2%,其中道琼斯指数触及9个多月来的最低收盘位12501.11点。

  在美国股市“示范效应”的影响下,全球股市对美国经济放缓甚至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经在作出反应。1月16日,包括香港股市、东京股市和近来具有免疫力的A股股市成了“重灾区”,以暴跌的方式共同呼应美国股市。

  人民币升值也进入加速通道。

  1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高开112点,突破7.25关口,为2008年10个交易日以来第6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进入2008年,物价上涨之势日益凌厉。猪肉价创了新高、茅台酒又涨了20%、家装市场涨了、12家乳业巨头联手提价……随之而来的是政府日益坚决的限价令。先是针对各种公共品,继而推及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乳品、鸡蛋、液化石油气等,15年来首次采取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鱼贯出台。

  物价上涨至此,限价,更显民生。物价不涨如“鼠年厚礼”,有多少百姓盼望着可以在五彩缤纷的烟花爆竹中迎来平价新年!

  不过,受益“限价令”的可不仅仅是中国百姓。

  过去一年,世界充满了物价上涨的坏消息。从墨西哥玉米饼到意大利面条突然间都变得更贵了,连产油国俄罗斯的加油站也不断更换价签。世界的价格大堤会不会崩溃,中国的表现至关重要。“中国有可能是廉价商品时代的最后一个守望者,但那个时代或许真的正在结束。”《环球时报》撰文表示:中国政府对老百姓消费能力负责任的态度,间接使在中国产品消费链上的全球百姓都跟着在2008年受益。

  即便如此,西方对中国物价及干预措施心态复杂。一方面不满廉价产品的质量,逼人民币升值;同时又担心产品涨价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路透社近日一篇主题报道称,不要忘了这是美国的选举年。总统竞选人十分清楚从中国进口产品的价格上涨将会惹恼美国消费者。如果美国议员和总统竞选人不久开始抨击中国输出通货膨胀威胁,那也是意料中的事。但与人民币不一样,通胀不是轻易能被政府驯服的东西。仅一天后,英国《泰晤士报》就推出题为“随着廉价中国商品潮枯竭,通货膨胀的威胁隐然迫近”的报道,报道称,分析人士担心,西方主要经济体借中国产品价格的稳步下降来抑制通货膨胀,可能将好景不再。

  显然,随着中国经济影响扩大,很多看起来是中国国内的举措已经具有了世界意义。中国涨价,也成了世界问题。

  物价上涨再度拉动了CPI。有消息透露,去年12月CPI增速将从去年11月6.9%的最高位上有所回落,达6.5%。一时间,加息与上调准备金率预期涌动。中国人民银行16日宣布,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之后,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5%的水平,创22年的新高。而借此举,央行回笼资金达1900万亿,调控缰绳再度收紧。

  房市的拐点似乎“拐”大了。

  继广州、上海之后,楼市价格战升级的北京房价也首次出现“明降”。同时,一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终于无奈地松动,而购房者观望依旧。

  号称“中国规模最大、网点最多的中介公司”创辉租售集团在珠三角7个主要城市的门店纷纷关门。客户讨要期款、员工讨要薪水,部分门店发生打砸、哄抢事件……

  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历初创、发展、兴盛、衰落的过程,“盛极而衰”、“优胜劣汰”更是各业、各种事物的普遍生态。这家国内规模最大的地产中介濒临崩盘,在许多态势愈演愈烈的今天,更像是一部警世通言,告诫我们,任何超速发展的态势,也许都已经偏离了健康发展的轨道。敏锐地捕捉端倪并出手纠之,宜早不宜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