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涨价能否保证服务不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4:43 兰州晚报

  作者:蔡宁祯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倦飞的鸟儿要归巢,打工的人儿,求学的人儿在辛苦了一年之后,也盼着在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里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可人不是鸟儿,无法自己飞回去,人要回家,就得坐车,大量的人要回家,就有了一个中国人专有的名词———春运。1月19日,晚报05版报道,铁路春运提前6天启动了,而此前,还有一个更好的消息:今年春运不涨价。

  春运是客流高峰期,按理说,坐车的人多了,运营单位的成本应该降下来,可每年春运,铁路公路客运却不约而同一起涨价。于是乎,春运该不该涨价成了媒体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过年回家,大多是辛劳了一年的农民工和没有收入的学生,他们钱包里的钱不多,本应该是政府补贴的重点对象,可往年春运票价上涨,却让他们本来就瘪的钱包更瘪一些,也就是说,恰恰是这些应该得到补贴的人群,却成了最大的利益受损者。

  今年成品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不管是铁路客运,还是公路客运,经营者成本普遍增加,今年春运票价上涨似乎有更加充足的理由。我们注意到,今年春运不涨价,正是政府自上而下的政策保障之下才得以实现的。所以说,这其实是一件惠民政策,是让春运这一关乎民生的大问题更加符何民情、民意。

  现在,我们更为关心的是,春运票价不上涨,服务质量是否跟得上?从目前情况来看,火车站已经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状况。票再难买,家总是要回的,无奈之下,一些买不到车票的旅客,不得不把目光转向票贩子手中的高价票。而公路客运,可能会因为少了“春运票价上浮的利润”,车主主动加班的数量会随之减少,从而加大客运压力,造成旅客滞留,而给“黑车”留下市场空间。如果这些情况不得到有效解决,最终,旅客的利益依然会受到损害。

  所以,我们期待,铁路和公安部门能从源头上遏制倒票违法犯罪活动,对“黄牛党”的打击狠些再狠些;公路客运调度站能加强监督和政策引导,确保市民春节出行方便;车站方面要对参加春运的客车全部进行维护,确保市民春节出行更安全;交通、交警等部门,随着春运高峰的临近,应该多督促检查春运安全工作,力保市民春运期间愉快、安全出行……

  总之,提着旅行包的人们都在期待,在春运提前,票价不涨的前提下,相关部门的服务质量不但不“缩水”,比往年更应有所提高。这才更有利于构建我们和谐的社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