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铁龙西班牙广告风波启示:与文化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9:10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一则有丑化毛泽东形象之嫌的广告,让雪铁龙一时间成了中国人的“公敌”。

  在这起发生在西班牙的事件中,PSA标致雪铁龙似乎感觉有点冤枉。用“傲慢与偏见”来形容PSA在此事中犯下的错误,或许也有失偏颇。

  雪铁龙在西班牙的广告事件,或许是偶然的。但有一点是PSA应该反思的——在已经成为全球性公司的PSA,其内部有没有形成尊重全球不同区域文化的氛围。要知道,单纯用法国式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信息化的世界,是浅薄而愚蠢的。

  在中国汽车业,PSA也是一个文化融入较慢的跨国公司。反应在表象上,PSA尽管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公司,但是,广州标致破产了,神龙公司苦心经营了16年,在销量上,还不如成立仅5年的东风日产。可以说,PSA是在中国进程最慢的跨国汽车公司之一。

  深层次上,PSA在对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人的了解上是肤浅的,或者说是带有偏见的。于是,我们看到了,神龙每次推出的车型,在中国都踩不到点上 (当然,这也有东风的问题)。富康、塞纳、毕加索、凯旋,在每款车型上,雪铁龙都表现出了对中国汽车消费的不了解。相反,在丰田和本田在中国成功的背后,是对中国人消费行为和文化的大量调研。

  甚至,对于已经合作了16年的伙伴东风汽车,PSA同样不了解。所以才发生了PSA移情哈飞,结果却遭到东风收购哈飞的反制约。

  即便在进口车上,2007年PSA在中国的销量也不过1000余辆,甚至还不如同为法国车的雷诺。但是,PSA在中国的销售团队却要比雷诺多出1倍以上。在本应最本地化的PSA市场部,8名员工中,有6个是法国人。

  入乡随俗,这个道理虽然简单,却是很难做到的。尤其是对于有着悠久历史,习惯于爱惜自己羽毛的PSA。

  PSA的广告风波,或许可以给那些想要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汽车企业提了个醒:要想成为全球化的企业,首先要学习并适应不同的文化。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