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雷曼兄弟:中国石油产品应该大幅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3:1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宁国强

  雷曼兄弟公司15日发表观点认为,在压低食品价格的同时,中国应大幅度提高石油产品价格。

  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长期的价格扭曲使得中国国内石油产品零售价格远低于国际价格。”

  在中国,油价是被低估的生产要素。根据雷曼兄弟研究部门提供的2007年2月的数据,每1升汽油在中国内地的售价为0.64美元,而香港为1.71美元,日本为1.07美元,韩国为1.52美元,即使在泰国也需要0.72美元。

  孙明春认为:“中国全年实际GDP增长率将于6年来首次低于10%。2007年的猛涨主要是由于短缺所引起的食品价格的加速上涨。”同时他认为,产能过剩可能在新的一年显现,进而很可能出现经济通缩的情况。

  “自2006年,价格改革就被中央政府提及,只是由于通货膨胀而搁置。如果2008年通胀水平回落,那将是价格改革的良好时机。”在孙明春看来,2008年中国通胀水平有可能从前一年的4.8%降至3.8%,而2009年甚至更低,可能只有3.0%,这一调整或将自春节后粮价回落开始。

  孙明春认为消费物价指数会在第二季度开始明显回落。而中国的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大。

  就中国人民银行而言,雷曼兄弟公司预测2008年,将保持利率基本不变,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350个基点(2008年底达到18%),同时加速人民币升值,升值幅度从2007年的5%加快到2008年的7%。

  “事实上,中国经济核心问题在于结构的不合理,因此急需要素价格改革以及产业结构调整。而在这方面,擅长总量调控的货币政策几乎是无能为力的。如同一辆车的主要部件坏了,而货币政策只能起到更换汽油的作用一样。”孙明春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