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预期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4:40 华夏时报

  本报评论员 商灏

  新年的第一个月尚未过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就以空前的速度冲过7.27、7.26、7.25三个关口。和去年平均数相比,人民币升值速率整整提高一倍。

  之后,央行又宣布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两大货币政策工具的结伴而行,所瞄向的共同而显著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抑制当前的国内通胀。

  央行行长周小川说:“贸易顺差和通胀上升帮助推动了人民币的升值。”

  而中国外贸首超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超1.5万亿美元这两项数据的公布,似乎也印证了周小川的话。

  尽管人民币加速升值不仅是基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考虑,同时也有美联储降息预期、美元持续走弱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2008年人民币无论是对美元还是对一揽子货币都肯定更快升值,而从被动升值转为主动升值几已成为共识。

  并且目前已有权威金融机构声称人民币对美元今年第二季度就将进入6比1整数关口,即便最为保守的观点也坚信这一时间不会超过年底。

  人民币如此的升值预期意味着什么?

  人民币的适度升值会使中国经济偏快偏热的形势有所减缓吗?

  按照一般规律,本币升值后,相同的单位货币,将可购买到更多数量之商品。或者说,中国进口相同数量的初级产品,可少付一些费用。因此,人民币升值后,作为基础原材料的初级产品进口成本的相应降低,可大为缓解中国现阶段的通胀压力。

  据估计,若今年中国原油进口成本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达到1/6,按去年的进口量计算,便可降低进口成本上千亿元人民币。这对冲减国内吃、穿、住、行等最终消费品的成本压力,将会带来巨大的连锁反应。

  其次,加工制成品出口可卖更多的钱。将大量进口初级产品加工成投资品出口,是当前中国生产资料进出口贸易的重要特征。人民币升值,等同于提高了中国钢材、铜材、铝材、成品油、轮胎、机械设备等投资品的出口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同样数量的投资产品,就可在国际市场上卖得贵一些。这将使中国初级产品的涨价压力可以通畅地向国际市场转移。

  而一减一增,便可提高或保持中国加工业的利润水平。有分析说,中国钢材、铜材、铝材、成品油、轮胎5项投资品加工企业可因此增加效益数千亿元人民币。

  因此,为了充分发挥人民币升值的积极作用,中国将扩大原油、矿石、粮食、棉花等初级产品的进口,择机建立市场储备,借此对冲美元贬值引发的初级产品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压力,抑制输入性通货膨胀;同时降温部分过热的加工行业,淘汰高成本企业,促进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

  而在人民币升值进程中,有关部门必然会加强金融监管和市场监管,抑制境外“热钱”的涌入,并控制投机资金流动,坚决打击投机炒作;中国也会谨慎对待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开放。除此之外,中国正在采取综合配套措施,防范国内股市和楼市价格过快扬升,避免太多泡沫的形成。

  与此同时,中国的工商企业正抓紧时机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换代,提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与出口比重,努力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巩固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使得中国工商企业境外投资更加有利可图。所以中国正加快资本与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如在境外上市、收购资产、开矿、种植橡胶和其他作物等等。

  然而汇率政策的效用毕竟有限,其对输入性通胀虽有一定影响,但对于需求拉动问题,却可能鞭长莫及。人民币升值缓解当前通胀压力将可能受到更多体制性、价格传导性等因素的制约。

  而面对日趋严重的通胀预期,继续调高准备金率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央行在加强收拢货币流动性的基础上,将如何加强利率汇率政策的有效配合?同时,政府相关各部门或许也应更多考虑如何有效配合以包括收入分配制度、要素资源价改等在内的结构性改革,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毫无疑问,美国进一步减息的预期推动,是人民币兑美元升至汇率重估以来最高水平的主要原因。从近期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报价来看,人民币对欧元也正处于升值通道中。有关2008年将成为人民币全面升值年的预言,似乎正在兑现当中。如何成熟利用这一正在变化的微妙趋势影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始终是个需要决策层高度关注、深入思考的问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