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大房产中介退市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6:29 上海金融报

  王加荣

  “创辉租售破产关门了!”———网上和地产界到处流传着这个说法。创辉租售华南区总经理吴广业证实:公司在华南区的门店,包括广州在内全部暂时关闭。在创辉租售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不少装修商、租户、客户正堵在公司内,要求退付各种款项。而在创辉租售各门店均贴有“暂停营业”的告示,内容如下:“尊敬的各位客户朋友,创辉租售集团因股权发生重大变化,需暂时停止营业,进行资产盘点整理,具体开业时间将会通过媒体进行公布。”

  中国最大房产中介在民间传言中“另谋高就”,房产中介数百家店关闭的背后,让我看到了房产中介唯利是图的“战略转型”,与其说是公司的一种市场决策,倒不如说是酝酿已久的利益驱使。毋庸置疑,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是导致目前房产中介“关门大吉”的症结所在。如今房产交易市场趋冷,买卖减少造成的利润下降给中介公司带来了相当大的生存压力,一些中介公司甚至出现月度颗粒无收的情况。基于这种困局,难保某些房产中介商不会采取非常规的经营策略临阵退市,闹得沸沸扬扬的创辉租售破产关门便是佐证。

  去年以来,国家政策调控力度加大,使得整个房地产市场陷入僵持阶段,一方面购房者持币观望,另一方面业主对于房市仍然抱有希望,不愿意低价出手,这使得中介公司的处境颇为尴尬。实际上,不仅仅是消费者,很多中介从业人员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也并不乐观,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对市场前景没有信心的话,自然不会继续经营下去。可见,房产中介的盈利现状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在我看来,房产中介公司,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投机心理,有钱赚就干,没钱赚就退。他们进入市场不仅没有估算资本实力的维持年限,同时也没有长远的发展打算。在市场繁荣的时候,他们也只是勉强有点盈利,但是当市场冷下来以后,他们却赔不起。

  最为致命的是,新近国家政策的调整,除了对整个房地产市场降温之外,对房产中介交易也随之施加了不少压力。不久前,《中国房地产经纪执业规则》的悄然发布,明令禁止房地产中介“吃差价”,紧接着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正式实施,外资进入房产中介门槛再度提高,无疑又给房产中介“雪上加霜”。此外,各大商业银行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对房产中介商业贷款的审批力度,更有几家银行暗中暂停了对房产中介交易的商业贷款。种种迹象无不表明,房产中介的日子犹如“和尚撞钟”,有一天过一天。在盈利举步维艰的坏境中,房产中介“吃素”的日子久了,便会萌发“既然吃不到肉,干脆另寻出路”的想法。如此一来,最终的博弈结果就两个字:退市!

  创辉租售暂停营业的苦衷我们理解,但面对装修商、租户、客户的切身利益,不能置若罔闻、草率应付,若想东山再起,必先解决“善后诚信”遗留手续,即是再复杂甚至是付出不少代价,也要维系这部分消费群体的利益链,除非彻底逃离中介租售这一行业。依我看,一时的跌倒并不意味着全军覆没,房产中介更需在跌倒中寻找跌倒的原因并在跌倒中爬起。对于整个房产中介行业来说,都要有“跌得起”的胸襟和抱负。一个成熟的行业必然要经历市场的洗礼,在大浪淘沙之下,唯有优质的企业才会被眷顾,才会站稳市场,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规范和成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