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义兴:应就次贷危机影响建立宏观指引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3:08 新浪财经

  周义兴

    对华尔街而言,这绝对是一个祸不单行的多事之冬。当地时间周四,全球最大投行美林抛出四季度财报,当季狂亏99。1亿美元,合每股12。01美元;为次贷危机的拨备更是高达146亿美元。就在两天前,花旗刚刚宣布巨亏98。3亿美元,这一度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大跌(《东方早报》1月18日)。

  对此,其实何止是在华尔街,在欧洲、日本、我国香港,乃至内地的资本市场,我们同样能够明显的感觉次贷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就此,我国的QDII(合格境内投资机构)巨额亏损,中投公司入股黑石的浮亏,乃至港股直通车的夭折,可以说在某种程度都与美国的次贷危机有着相当应的关系。而与此同时,一个问题也出现在市场面前:国内相关部门是否应当就次贷危机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在国家或宏观层面建立相应的预警和指引机制,以供国内投资参考?

  首先就现有国内资本市场看,虽然已有不少的投资机构对次贷危机影响作出了这样那样的分析,在媒体时常也能读到。然同时应该注意的是,由于这些投资机构本身也是投资主体、是利益中人,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一旦相关的分析报告的公开或公开程度有关自身利益时,那这种利益上的冲突关系,就不仅可能会在一定程度影响到相关投资机构分析报告准确性与客观性,而且还可能会对真实性产生一定影响。而如此的结果,完全就可能对次贷危机对市场产生放大或缩小的负面影响。所以在此前提下,如果能有利益关系相对独立,并能有在宏观层面作出预期与分析的市场报告,那或许无论对国内投资者对市场前景的判断,还是对准备走出去的机构投资选择,都可以说是一件好事。

  还有以市场需求角度,其实中投公司、QDII等投资机构的市场遭遇也似乎在某种意义已经证明,或许正因为目前国内缺乏相应的宏观投资分析指引,才使相关的行政决策与走出去的投资行为,蒙上了一定的仓促性与盲目性阴影。所以就现实与风险控制立场看,建立相应的投资指引机制,同样应该对投资前景的准确度预期,以及投资行为的理性把握,乃至对市场,都可以说也会产生有利无弊的良性效应。

  当然,就资本市场的而言,在理论上风险永远会存在,并且有的风险肯定还是不能预期不能把握的,然如果人们能在建立相应宏观分析机制基础上,对已有的市场风险状况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并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有所预见与应对,那无疑就能通过相应的提前控制手段,将风险影响尽可能地减少到最小、最低程度。所以显而易见,不论就次贷危机的风险应对,还是以国内资本市场发展需要,应当说,建立相关的宏观指引机制都是十分必要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