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大地产中介崩盘是部警世通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号称“中国规模最大、网点最多的中介公司”创辉租售集团在珠三角7个主要城市的门店纷纷关门。客户讨要首期款、员工讨要薪水,导致在部分门店发生打砸、哄抢事件。(1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任何一个行业都免不了会经历初创、发展、兴盛、衰落的过程,“盛极而衰”、“优胜劣汰”更是各行各业的普遍生态。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家国内规模最大的地产中介濒临崩盘,或许也不过是个别地产中介经营不善的特例罢了,顶多不过预告了一个行业的“由盛转衰”而已,似乎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不过,按照道理规模最大的地产中介公司本该具有最强的抗风险能力才是,何以却率先土崩瓦解呢? 

  不错,地产行业的金融属性决定了地产中介行业的高风险性质,一旦资金链条断裂,崩盘也就不可避免。但是,任何的风险其实都不是不可控制的,况且维护资金链条本就是任何企业想要存活必先维持的第一要素,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地产中介当然不会不知道这条最基本的企业运营定律。 

  最大规模地产中介的迅速崩盘,固然有众多的外部因素不可忽略,但其迅速败亡的真正根源恐怕还在于其自身。事实上,缺乏对于行业未来的准确预期,一味以当前的行情揣测未来,甚至刻意加速超速发展,寅吃卯粮的将未来的发展机会和余地即期化,显然是地产行业以及寄生其上的中介行业的一个通病。于是乎,这最大规模,最多网点的表象其实早已不是一个企业或是行业强盛的象征,而不过是一个瞬间吹大的泡沫和假象,最终落得个还未风光多久便成过眼云烟的下场,也就并不出奇了。

  从这个视角审视,任何超速发展的行业,其实都已经偏离了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轨道。急功近利的心理,寅吃卯粮的做法,更是在杀鸡取卵式地透支未来,也就同时注定了瞬间崩塌的结局。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大地产中介崩盘的故事倒是值得当下更多的行业引以为戒。(江苏 武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