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是世界经济操盘手操盘手又操走谁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亚夫

  这两天全球资本市场、金融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好不热闹!受美国花旗银行单季巨亏98亿美元影响,几大市场都出现了深幅调整或宽幅震荡。就连相对独立的中国A股市场也不例外,连续三天出现了近400点的大幅挫落。

  在这样的时刻,如果我们提一个问题,谁导演了这场戏?谁是世界经济操盘手?相信持续关心国内外经济的人们,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如果再跟进一个问题,这操盘手又操走了谁的钱,相信这个问题的答案可就不那么容易得到了。

  在评析之前,有必要做一点提示。首先,对于经济问题,如果只停留在某个静态的时点上看,那么除了受刺激、受惊吓之外,是很难看出问题的原因和内在逻辑来的。相反,如果我们把某个看似孤立的事件放在相关背景与连续的经济运行进程中看,很多看似复杂的问题,或许就变得比较清楚了。

  有鉴于此,我们分析这次市场波动,有必要先看一看事件的背景。近两年来,受弱势美元影响,全球股市、油市、期市、金市,甚至许多地方的房价,都叠创新高,甚而屡破历史记录。其后果是什么呢?

  弱势美元战略,使国际资产与商品价格飚升,引发全球性通胀预期。打乱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价格秩序和经济进程。而双赤字累累的美国,仅通过此项货币政策安排,就为自己实际减免了许多金融负担。

  加之作为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重镇的美国爆出“次贷”危机,除了让全世界为之震动,进而为之“买单”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营造了全球经济因美国出了问题而看淡的气氛。这种气氛对谁有利呢?只要看看媒体上的新闻,就可以让你感觉到什么了。

  比如,最近这些日子,一些国家的投资公司和商贾巨富纷纷向美国金融机构注资,就很有意思。原来,作为世界上最富的国家之一,美国的吸引外资还有这等高明手段!当他人用实实在在的商品与服务(比如石油与工业制品)换得美元后,又把美元注入美国金融机构,为其化解难题、进而牟取更高利益。更有甚者,此举实际上还扩大了美国金融机构的影响地盘和影响力。

  这真是太有创意的操盘技巧了。

  相比而言,一些发展中国家为了吸引外资发展经济,曾经或正在付出的是什么代价呢?市场、资源、环境,甚至社会文化乃至一代人的身体素质,等等。两相比较,一个付出的是长期实际利益,一个给出的是虚拟的资产符号。这中间除了价值悬殊,甚至根本就无法估值外,你不得不佩服国际金融玩家的厉害!

  2008年的游戏才刚刚开始,已经上演的这出大戏说明了什么呢?又给我们留下了哪些值得思索的问题呢?

  首先,对国际大玩家的手法要留心了。比如,对世界经济影响占比很大的美国经济,到底怎么看,可能不仅要看美国金融市场的总体状况,更要看美国经济的整体情况,看美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不能被一两件效果被放大的孤立事件所忽悠。

  其次,还要看其他经济体的情况,特别是正在崛起的东亚及东南亚经济的走向,尤其是那种正在逐渐摆脱对世界上第一超级经济体美国经济的过于依附的发展动向。在多边经济贸易中,很有可能别开生面,创出区域性发展新模式来。

  在这方面,有关国际机构的看法,其实已经多次表露无疑了,这就是把亚洲及其他一些后发国家的经济,视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是很有道理的。从最近这段时间五大国际机构对世界经济及相关地区的发展预测看,这样的期待是有相当根据的。

  换句话说,我们现在看世界经济,不应只看一家,要多看几家;不应只看一些孤立事件,要看事件的来龙去脉;不应在所谓市场震荡期,不恰当地把自己手里的筹码那么廉价地放出去。要有自己的见解和眼光,要学会与大玩家共舞。当然,这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国际金融与资本市场如此,国内市场也是这样。只有我们自己真正能够用自己的眼光看待这个市场,才有可能不被大玩家所忽悠,保住自己的资本利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