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辉租售事件中的管理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那些干部别墅,没人问钞票是哪里来的,反正权力能生钱生地生出特别的别墅来。当然,百姓心里很清楚:邪门的“别墅建设图”,大抵就是“腐败线路图”———徐迅雷

  余丰慧

  近日,创辉租售在珠三角7个主要城市的门店纷纷关门———广州、佛山、中山、东莞4个城市的分店全

  部关门,珠海绝大部分门店关门,惠州仅剩约20家门店,总部所在地深圳只剩1/3门店。

  实际上,前一段时间创辉租售的问题已经在上海滩出现。公司在上海的大约近200家门店,几乎一夜之间全部关门,大量的员工都在讨薪。广东地区出现的情况是继上海之后的进一步爆发。

  从宏观来说,当前房地产中介出现的问题是我国几年来房地产市场催生的。正是在房地产的畸形发展中,房地产中介机构出现了盲目扩张情况。比如:创辉租售,短短几年全国网点达到1600多家分公司,并且一度立志要在全国开3000家店,做国内房产中介业的“门店王”,并最终实现上市。这种被一时房地产兴旺、效益较好冲昏头脑的盲目扩张早就给今天埋下了隐患。

  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走向理性或者说发展速度放缓,前几年交易火爆、房地产中介生意兴隆的局面可能一去不复返了。那么,在房地产市场火热期间诞生和扩张的中介机构出现类似“创辉租售”的情况将越来越多。这样一来,给百姓带来的风险决不可忽视。从“创辉租售”门前聚集的人员,就可以知道给谁带来具体的风险。

  有3种人聚集到创辉在各城市的总部———楼房买卖客户、供应商以及欠薪员工。客户讨要诚意金和首期款,供应商讨要文具装修材料的货款,员工讨要去年11月以来的薪水。从上海、广东等地情况看,已经出现人走楼空、关门大吉,客户买房血汗钱、员工辛苦劳作的薪水以及供应商的货款“打水漂”的风险。中介商挪用客户首期款和保证金已经司空见惯,这充分暴露出房地产中介在客户资金管理上的严重问题。

  对此,有关管理部门应该迅速负起管理责任,切实保护百姓的血汗钱免遭损失。由此,建议有关部门迅速对全国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排查,主要检查经营状况,发现出现经营不善,有倒闭苗头的,要立即采取措施,保护客户利益。同时,迅速完善中介机构客户抵押金和首期款管理措施。立即强制引入第三方管理资金办法,即:客户抵押金和首期款统一由商业银行第三方进行管理,在客户买卖交易没有完成期间,房地产中介以及客户都不能动用资金,由作为第三方的商业银行监管起来。如果商业银行监管不到位、失职,客户可以追讨商业银行的责任,商业银行应负连带责任。这样就彻底防止了中介商挪用客户资金情况。第三方管理客户资金已经在证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上有成功先例,简便易行,很容易推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