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涨工资的理由不充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石化系统正在酝酿工资普涨,目前大致方案已经确定。政府某部门去年末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垄断行业工资增长率远远低于竞争行业。(1月14日中国网)

  我们不反对给职工涨工资,问题的关键是,给哪个行业涨?该不该涨?为什么要涨?应当有个理由,有个让人信服的理由。

  那么,在老百姓眼中属于高收入行业之一的中石化,涨工资有充足的理由吗?这里我们不妨将政府某部门认定中石化应当涨工资的理由摆出来,分析一下。

  政府某部门认定中石化应当涨工资的理由主要有这样几条:一是2006年,国有企业职工年平均工资4.16万元,垄断企业90%的职工工资不到5万元;二是以中央企业而论,没有一家企业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10万元,且只有一至两家收入超过5万元,99%的央企职工年均工资都在5万元以下;三是垄断行业工资增长率远远低于竞争行业,与一些特殊机构相比,央企职工收入或许不足挂齿。

  我不知道别人看了这几条理由的感受是什么,笔者的第一感觉是强词夺理。

  2006年国有企业职工年平均工资4.16万元,是全国所有国有企业的平均工资还是中央企业?是否包括社会保险基金?要知道,地方国有企业可没有这么高的工资水平,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而全社会平均工资更是远低于这一标准,这是一。

  第二,垄断企业90%的职工工资不到5万元,言下之意,还是超过国有企业平均工资水平的,更别说全社会平均工资了。那么,政府某部门凭什么还如此“同情”垄断企业呢?难道这么高的工资还不满足吗?

  第三,以中央企业论,没有一家年平均工资超过10万元的。原来,政府某部门给中央企业,尤其是垄断企业设立的心理工资标准是年均10万元。这就不奇怪了,为什么政府某部门会坚持认为央企,特别是垄断央企的职工工资偏低。如果政府某部门给央企的心理工资标准放在年均100万元,是否要中央财政来给央企职工加工资呢?

  第四,垄断行业工资增长率远远低于竞争性行业,这看起来是一条很有说服力的涨工资的理由,可惜只要仔细分析一下,这条理由也站不住脚。为什么垄断行业的工资增长率低?不就是因为工资太高、基数太大吗?

  第五,政府某部门有关人士在为垄断行业涨工资寻找理由时还认为,“央企职工年薪并不在国家限高的范围内,现在的问题是其他劳动者收入太低了”。这不是废话吗?如果其他行业职工的收入都很高了,谁还会认为垄断行业职工收入高呢? 

  透过以上分析,可见中石化涨工资的理由并不充足,还没到应该大涨特涨的时候。

  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在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中央反复强调要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稳定的时候,政府某部门领导没有从全局考虑,要求石油企业保证市场供应,而是以香港市场的油价为名,为成品油涨价摇旗呐喊。(江苏 谭浩俊) 

传中石化工资普涨引发争议
您怎么看待中石化员工的收入?
过高
一般
偏低

您认为中石化系统是否应该工资普涨?
应该
不应该
说不准

    相关报道:

    中石化要财政补贴是否为加薪

    中石化全范围普涨工资 人均约涨薪320元

    中石化酝酿加薪 员工抱怨基本工资多年没涨

    中石化普涨工资能否产生涟漪效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