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国工资之争凸显经济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德国记者 吕 鸿

  新年之际,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附近的一幢建筑物被德国工会的一幅大型广告牌所覆盖,广告上书:“德国需要最低工资,不允许每小时7.5欧元以下的工资。”

  最低工资惹争议

  执政两党不相让

  最低工资近来成为德国各界的焦点话题。执政两党——以总理默克尔为首的联盟党和以贝克为首的社民党在此问题上分歧严重,双方唇枪舌剑。默克尔反对最低工资,认为它将减少工作岗位;贝克主张将最低工资延伸至各行各业,认为这不会影响就业,反而会增加就业。

  迄今为止,德国只在建筑和邮政领域实行法定最低工资制度。

  联盟党认为,德国的主要问题是高福利导致企业负担重,进而导致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使德国经济步履蹒跚,因此,削减福利、降低企业负担是德国经济的出路。而最低工资干涉劳资合同,将在事实上促进各行各业雇员工资的普涨,增加企业成本,企业若不愿买单,必走裁员之路,从而导致失业率上升,累及经济。

  社民党认为,福利固然该砍,但不能以过多牺牲员工利益为代价。据统计,如果将通货膨胀率计算在内,德国员工2007年的平均实际收入比1991年下降了1.3%,但雇主的可支配收入依然增长了17%,一些企业的高级经理收入是普通员工的数千倍,这显然不合理。而各行各业普及最低工资将提高雇员的工资,刺激消费,对德国经济和就业有利。此外,包括英国、荷兰等在内的欧洲20多个国家均推行最低工资制度,这说明,实行最低工资制度不一定就牺牲就业。德国崇尚社会市场经济理论,推行最低工资制度理所当然。据德国《明星》周刊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德国七成多公民赞成最低工资制。

  经济发展风险多

  就业形势不乐观

  德国执政两党最低工资之争正应了一句俗话:“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德国的社会与经济难题。这个难题一直困扰着统一以来的德国,那就是高福利成为经济发展绊脚石,导致失业率居高不下。

  正因为如此,从上届施罗德政府开始,德国大砍福利支出,两年来经济开始出现起色,2007年失业大军从原来的400多万降到350万以下,失业率从两位数下降到8%,而经济增长率则达到了2.5%。但好景不长,德国政府和各机构近来纷纷发表预测报告,对今年德国经济一致表示谨慎乐观或悲观。德国政府预测的经济增长率下调至2%,而各研究机构的最低预测仅为1.7%。其主要理由是:首先,德国各项改革措施刚刚启动,远未显现成效。其次,美国次贷危机的后果将在今明两年全面显现,深受其害的德国金融业对德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其三,高油价以及欧元对美元汇率不断攀升给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造成了压力。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德国经济主要支柱之一的汽车业2007年惨淡经营,全年国内销售新车仅315万辆,创下两德统一以来最低纪录。

  顾此失彼难奏效

  技术革新是法宝

  目前,德国数州开始进入州议会选举。围绕着选战,各政党纷纷出台自己的经济政策,核心自然是如何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但这些政策实施起来的时候总是顾此失彼。仍然拿最低工资为例,要想迎合多数选民,似乎应该赞成最低工资,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以及德国在建筑和邮政领域推行最低工资的实际情况来看,最低工资的推行使德国的建筑业几乎丧失了竞争力,德国的邮政业因此又重新走向了垄断。这表明,在德国各行各业普及最低工资恐怕对目前的德国经济和就业不利。不少德国经济学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能够拯救德国经济的法宝恐怕当属企业的技术革新能力了。

  (本报柏林1月15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