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日印能成“和谐三角”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6: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亮

  13日至15日,印度总理辛格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近5年来印度总理首次将年度首访选在中国,访问取得巨大成功。联系到不久前日本首相福田刚刚结束的“迎春之旅”,可以说中日印近期出现了自二战结束以来少有的三国同时积极互动的迹象,而这一新趋势能否使三国发展为新的“和谐三角”尚需观察,但也值得关注。

  从历史上看,中日印三国之间的交往均可谓源远流长,如中印有文字记载的交往始于公元前2世纪,而日印两国的交往最早也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三国文明也皆曾受到佛教文化的深刻影响。然而二战后,同为亚洲国家的中日印之间却少有三国同时积极互动发展关系的迹象。中国与印度早在1950年4月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且印度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两国还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受冷战影响,此时中日两国尚未建交。印度总理尼赫鲁曾于1949年向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捐赠两头印度象,由此开启了战后日印新的交往,并且于3年后签订了《和平条约》,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但日印两国之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交往并不活跃。1972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双边关系得到了恢复与发展,但此时的中印两国却因1962年边界冲突的影响关系冷淡。冷战结束后,日本政治右翼化的日趋严重以及印度1998年的核试验又为本应有所发展的三国关系蒙上了阴影。

  自2006年以来中日印三国出现了相互关系同时积极发展的新迹象。首先,中日关系逐步回暖,自2006年安倍首相的“破冰之旅”到2007年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再到上个月福田首相的“迎春之旅”,中日关系已经出现了领导人互访及在多边场合会晤的积极势头,开始把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落到实处。中日关系已经开始走上积极改善的快车道。其次,中印关系稳步发展。2006年为“中印友好年”,2007年为“中印旅游友好年”,两国领导人在多边场合频频会晤,中印战略对话等机制也已经构建。中印贸易增长迅速,目前,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正如印度总理辛格所指出的,“中印关系正处在非常好的时期,复杂的边界谈判目前也进展顺利。”同时,日印关系也在持续升温。2006年12月,印度总理辛格访问日本,这是印度总理5年来首次访问日本,两国关系更是由“全球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全球伙伴关系”,2007年8月首相安倍访印以及新阶段路线图的公布更是大大推进了两国的战略性合作。

  中日关系的迅速改善以及中日印三国的积极互动使得原有的亚洲政治格局正在开始发生戏剧性的变化,也反映出亚洲国家和谐共赢的新气象。三国的良性互动不仅有利于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同时在贸易投资、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开发、食品安全等方面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当然,三国之间还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三国关系积极改善的趋势能否发展成新的合作机制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观察。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