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阔佬请不要给消费者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7:01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对6699位受访者进行问卷,发现公众对房价下降信心增强,认为2008年房价会“有所下降”的占34%,比去年初调查上涨21个百分点。

  近段时间房地产出现“寒冬”,销售量大减,个别城市房价有所下跌。那么地产市场是否拐点已现?人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万科房地产老总王石却“另辟蹊径”,他说“深圳、广州房价出现拐点是秃子头上的虱子,还用争论?”并建议消费者“三四年内不要买房”。

  王老总开的“药方”是否灵?这让人想起两年前北京另一个房地产大老板任志强的话,他告诫公众“现在不买房,将来要后悔的,今年买一套房的钱,明年只能买一个厨房。”当时很多人对任老板的“药方”不相信,深圳市民邹涛还在网上发起“不买房行动”。然而一年后房价大涨,印证了任老板的“先见之明”,没买房子的后悔不已。有前车之鉴,想必能大大增加消费者对地产老板预测的信任度,王石的话或许让许多原准备买房者捂紧钱袋,三四年后再买房。

  房价是降还是升?当前正处于十字路口,请地产阔佬不要随意“开药方”,误导消费者,是买房还是囤钱?让消费者独立思考,自行选择。中国楼市已经超越房地产原本属性,成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受多方因素制约。2008年能否成为高房价回落之拐点?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国家经济形势;经济增长速度;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和财税调控;银根是否紧缩;地方政府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保障力度等。笔者以为,目前楼市局部降价或个别城市降价,并不等于整个房地产市场降价。同一城市不同地段房价有所下降,也不等于整个城市的房价都下降。消费者买不买房应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经济状况而定,切莫偏听偏信地产大老板的高谈阔论。尹卫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