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寒地黑土创造中国现代农业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5:16 新浪财经

  中共黑龙江省绥化市委副书记 张文明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是党的十七大确定的一项战略任务,研究并探索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主攻重点和实现途径,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那么,如何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全国的重要商品粮基地和黑龙江省的农业大市,这几年来绥化在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品牌牵动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特别是从2004年开始,我们举全市之力打造寒地黑土品牌,把发展寒地黑土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通过寒地黑土品牌的牵动,在资源整合中找优势,使绥化农村经济的物质投入水平、技术应用水平、产业发展水平和农民素质水平都得到提升。以生态为基础,以绿色为支撑,以品牌为牵动的绥化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更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2004年国家授予绥化“中国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之乡称号”。

  ——2005年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莫纳先生考察寒地黑土并提出“寒地黑土打造了世界粮食和食品安全的典范”。

  ——200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打造寒地黑土品牌,巩固和提升绿色食品大省地位”。

  ——2007年国家授予寒地黑土为“全国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寒地黑土绿色农业示范市”。

  目前,寒地黑土作为黑土地区域性品牌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寒地黑土产品已成为倍受市场欢迎的知名产品,寒地黑土经济已成为绥化农民和企业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导型经济。全市寒地黑土品牌覆盖的产品达到8大产业,32个系列,138种产品。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会员企业达到110家,会员企业总资产达到100多亿元,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加工转化能力达到496.3万吨。寒地黑土供应商基地达到1800万亩,连带农户50万户,拉动农民人均增收810元。寒地黑土品牌的创建,使绥化最大的优势资源——寒地黑土,最大的优势产业——绿色食品产业,最大的优势环境——良好生态,实现了叠加重组,进而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为传统农业地区发展现代农业找到了新的出路。

  (一)

  寒地黑土品牌经济的出现,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实现了三个方面的转变,第一方面是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第二方面是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第三方面是产业体系、经营形式和发展理念的转变。在这三个方面中,最根本的还是产业体系、经营形式和发展理念的转变,传统农业地区在这一点上表现得更为突出。发展现代农业真正的主体是企业和农民,只有企业和农民接受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认可了现代农业的推进方式,才能把中央的战略决策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转变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的实际举措。

  ﹙二﹚

  品牌促成了寒地黑土与现代农业的接轨。寒地黑土品牌的出现,把绿色物产从传统形态生产方式推进到现代农业管理方式,也解决了企业和农户生产标准低,产业链条短,管理水平差等具体问题。2004年我们就在国家工商局申请注册了“寒地黑土”商标,对109个产品系列注册了质量证明商标,还有15个产品系列注册了原产地证明商标。同时,结合寒地黑土商标标志使用,制定了寒地黑土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管理办法和使用权申请程序,建立健全了寒地黑土品牌管理体系。

  (三)

  现代农业属高度组织化的经营管理体系,而传统农业最突出的弱点是各自为战、分散经营,这显然适应不了现代市场经济的要求。所以说,提升组织化程度是推进现代农业进程不可逾越的一环。而这方面靠企业自身和农民自发难以实现,靠政府干预又鞭长莫及,绥化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层上,发起、组织并创建了寒地黑土协会,以寒地黑土品牌为统领,搭起了政府和企业、产品和市场、龙头和基地的桥梁。实现了在短短三年内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

  寒地黑土是绥化的,是龙江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