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加薪应按公共事件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冯海宁

  停顿四年之后,中石化系统开始了一次全部范围的工资普涨。这也是中石化自2003年大幅调整工资后又一次在全系统内对员工工资进行调整。目前,大致方案已经确定。国务院国资委去年末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垄断行业工资增长率远远低于竞争行业。(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如果是一个普通企业要加薪,那就由它去吧。但如果是中石化这样的垄断型国企要加薪,公众作为国企的“股东”,有权要求中石化充分说明加薪的理由,并公开加薪的分配方案。因为中石化目前一方面向国家要补贴,另一方面却加薪,这就给公众留下一串疑问:真亏损还是假亏损?要补贴是为加薪吗?

  按照公开的说法,中石化之所以要加薪,是基于两个方面:一是四年停顿没涨基本工资了,而目前物价普遍高涨;二是尽管劳动保障部披露垄断企业平均工资高于其他行业2到3倍,但国资委在去年4月的调查显示垄断行业工资增长率远远低于竞争行业。因此,中石化会认为加薪理所应当。

  笔者以为,中石化固然需要加薪,但中石化加薪方案必须要接受国家、中石化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质询。这是因为,中石化是国企、是公共企业,加薪并不单单是企业内部的事、高层的事,加薪同时就意味着成本上涨和转移。因此,中石化必须满足以下这些前提才可谈加薪。

  首先,员工的现有薪金处于何种水平?过低当然要加薪,但低多少却没有公开的数字。如果在不公开现有薪金水平的情况下单提加薪或者加薪幅度很高就让人无法信服。从政府层面来说,劳动保障部和国资委关于垄断国企薪水的高低说法不一,从公众层面而言,普遍认为垄断企业工资过高。因而,中石化员工的现有薪金水平急需准确说法,在此基础上再谈涨多少以及怎么涨。

  其次,员工的现有福利和灰色收入要考虑进去。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披露,垄断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的2到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到10倍之间。也就是说,工资外收入和福利比工资还要高很多。显然,国资委和中石化只看到中石化员工工资不高,却不提工资外收入和福利,这样的加薪理由不充分。

  再次,中石化系统的高管和基层员工收入差距有多大?虽然说这一次的工资普涨对以往高收入员工并不具备普遍意义,主要考虑要向一线员工和低收入员工倾斜。但是,应该看到所倾斜的这部分不足以弥补高管和基层员工之间的巨大收入差距。所以,理应在加薪之前解决收入差距问题,或者说,在给一线员工加薪的同时,部分高管需要减薪,把差距定在合理范围之内。

  而且,需要明确中石化利润走向。据披露,中石化仅2007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就为524.64亿元比2006年增长了68.3%。但是,拿到巨额利润后中石化还在继续向国家伸手要巨额财政补贴,这就使得公众要问利润哪里去了?这次加薪必然加大成本,虽然国务院规定成品油价格近期不能上涨,但“近期”一过,加薪的成本就必然要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因此,公众作为“股东”要问中石化利润走向,作为纳税人要关心财政补贴的分配,作为消费者要关注油价,而这些都与加薪、成本相关。

  简而言之,笔者并非反对中石化加薪,但前提是必须要解决中石化员工与社会公众、中石化高层与基层员工收入的公平问题。因为中石化作为垄断国企中的龙头企业,其薪酬分配如果存在不公,必然带有“榜样”效应,会严重影响社会的分配秩序、分配关系乃至社会稳定。所以,对于垄断国企加薪,应按“公共事件”对待,要认真调查、科学测算、民主决议,这样不管是对企业、员工,还是对政府、公众,都是公平的。这不仅是对国有资产的负责,也是对企业发展的负责,更是对公众的负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