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由贸易区战略载入十七大报告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4:08 《中外管理》

  文/国家商务部副部长 易小准

  作为第一次出现在中央文件中的新动向,企业如果应对得当,将获益匪浅。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第十七届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提出:要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这个提法无论是在党的文件,还是政府的文件里面,都是第一次。

  自由贸易区是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个产物,而中国实施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正是面对这样一个潮流的一个选择。

  什么是真正的自贸区

  自由贸易区并不是很多人所认为的:在国内某个城市里面划出一块地,建立起如: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这样一类的实行优惠贸易政策和税收政策的园区。而是按照WTO的规定,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通过签署协定,在WTO的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地开放市场,来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另外,在服务业领域,也要进一步改善市场准入的条件,在投资方面也要进一步实现自由化。通过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形成一个覆盖成员之间全部关税领土的大的自由贸易区。

  为什么加入自贸区

  首先,加入自贸区会增加本国企业与其他成员国企业之间的贸易。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入,各国之间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为了优化资源配置,扩大贸易、发展经济,各国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贸易伙伴的合作,来消除不必要的壁垒,增强本国的竞争力。根据国际规则,自贸区的成员必须相互提供要超过WTO的最惠国待遇的优惠贸易待遇,所以这样的一个基本的特点,就会在自由贸易区的成员之间产生所谓的贸易创造效益。

  其次,自贸区的建立还会带来更多的投资。

  由于成员对这个自由贸易区之外的贸易伙伴仍然实行着WTO规定的最惠国待遇,所以对其他成员来说,客观上就构成了一种贸易歧视。因此,这就会产生所谓的贸易转移的效益,也就是说这种自由贸易的签订实际上会抑制从自由贸易区以外的进口,而且有可能减少对自由贸易区以外的投资。所以,这样两种效应加起来共同作用,就会造成谁参与谁受益,谁不参与谁吃亏的局面。

  企业怎么办

  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会使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货物和服务的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更加规范、透明,从而给中国企业也带来很多的好处。但是,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好自贸协定带来的好处,自贸协定才有可能真正产生积极的效应,不然的话,它只是纸张一份。

  第一,企业应当及时掌握商务部自贸区谈判的信息。各企业可以多留意商务部发布的自贸区谈判的信息,以及财政部、海关总署每年初和年中颁布的关税税则,来研究一下怎么利用和应对这些新出现的自贸安排。

  第二,企业应该及时领取自贸区的“身份证”。这个所谓“身份证”实际上指的就是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源产地证书,也就是说这些产品有权在进出口过程中享受自由贸易区优惠待遇。因此企业需要了解申请签发优惠源产地证书的程序和规定,来领取这些证书。

  第三,还要留意自由贸易区建成之后,对双方制度的一些改善。比如:在海关、质监制度,以及其他一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上,都会有一些变化。

  第四,企业还要利用自由贸易区提供的一些机遇,实现“走出去”战略。根据规则:自由贸易区的成员之间,除了要减少和消除货物贸易的壁垒之外,还会减少和消除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的壁垒,比如:提高对方投资企业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比,或允许对方控股,或者取消对方投资企业投资的地域限制和经营范围限制等等,会有一些政策方面的变化。由此,中国企业就有可能更加自由、更加便利地到对方的市场上去投资。

  最后,作为成长中的中国企业,还要注意向竞争对手学习。自由贸易区建成之后,对方的一些优势的产品和服务有可能进来,竞争会增加。但是,只要企业能够妥善地应对,就完全可以化被动为主动,化劣势为优势。

  (本文根据第16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演讲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标题为本刊加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