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涨工资成为变相国资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28 贵州都市报

  国有垄断企业早已背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被我们的政府溺爱成了一个个骄奢的“纨绔子弟”

  “就在三大石油巨头联袂“逼宫”涨价成功,油荒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之后,一条关于中石化要普涨工资的消息,再度引爆了舆论的引线。据称,中石化普涨工资只是确定了大致的方案,具体何时涨,现在还未落实(据《贵州都市报》1月12日报道)。

  以我的理解,国家之所以对一些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进行“垄断经营”,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这些行业很赚钱,控制了这些行业,可以为国家财政提供稳定的财政收入;二是,有利于保证经济安全,防止其它投资主体操纵这些行业,危害经济整体安全。因此,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说,国有垄断企业至少应当担负三重责任——保证经济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

  但在我看来,中国的国有垄断企业早已背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被我们的政府溺爱成了一个个骄奢的“纨绔子弟”。国有垄断企业往往成了物价上涨、经济动荡的“幕后推手”和社会分配不公的表征。他们惯用的伎俩就是“逼宫”和“哭穷”。他们一方面竭尽所能地向政府和公众展示自己一年挣了多少钱;另一方面却想方设法地向政府讨红包,要补贴,向政府邀功请赏,甚至逼宫涨价。人们形象地称之为“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基本工资已很多年没涨了,”中石化的一位处级干部称,他抱怨在目前物价环境下,他每月三千元的收入令他“捉襟见肘”。对此,公众普遍报以“合理的怀疑”。我个人的理解是:其一、“基本工资没涨”并不等于收入没涨,现在的垄断行业无不是在享受着“低工资,高福利”,对此,大家都心照不宣;其二,当前并非只有石化系统的干部或者职工在承受着物价普涨的压力。如果垄断企业可以通过“撒娇”或是“逼宫”来实现涨工资,那么普通公众依靠什么来实现涨工资呢?

  有学者曾指出:国有垄断企业任凭工资增长一再突破条件极限,占据更多企业利润,实际上是一种放任国有资产流失的行为,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照道理,作为国有企业,其利润也应当为全民所有,决不能任由这些垄断企业依靠掌握国有资产的优势“自己给自己涨工资”,那将是对国有资产的变相掠夺。为此,一些地方推出了垄断企业工资指导价,窃以为值得借鉴。同时,在当前社会公众普遍面临物价高压的形势下,我们也必须抑止垄断行业的工资涨价冲动,这主要是基于两种担心:一是,涨工资意味着成本加大,这是否为下一轮的油荒与“逼宫”埋下伏笔;二是,石化涨工资是否会带来其它垄断企业工资的跟风普涨。倘若这种担心一朝变为现实,那么就可能带来两重恶果——助推物价进一步高位普涨;加剧公众心理上的物价恐惧和现实的生活压力。

  作者: 何先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