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惯例不是机票超售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0:28 市场报

  看了这一规定,我一下子蒙了:怎么,机票超售不是国际惯例吗?7、8、9月正是北京奥运前后,很多外国人要来了,怎么反倒不遵守了?

  据说,国外民航经过调查发现,每卖1万张票,就会空出200个座位,怎么办?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每卖1万张票再多卖200张票。国内航班也学会了这个国际惯例:明知飞机已满员却继续销售机票,当你办理登机牌时,却被告知飞机已满员无法登机,因为你的机票属于超售。于是既不能登机,也不给补偿。

  现在,中国民航援引的这一国际惯例居然不执行了;而且最奇怪的是,是在奥运会期间不执行。那时候,正是一百几十个国家的客人大量来中国的时候,也是我们正应该对他们大讲国际惯例的时候。难道我们的国际惯例反而不能面对国际,只能面对国内?或许只有一种可能:我们原来的所谓国际惯例是假的,是蒙中国人的,不敢在“国际”上使用,害怕“露馅”。

  其实,我们也不需要完全停止机票超售,这不是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吗?恐怕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采用真正的国际惯例。例如,我们可以继续超售,但购买时就进行公示;确实上不了飞机的给你改签其他航班,并提供机票优惠、金钱补偿等等。总之要做到互利互惠,打掉过去假国际惯例的霸王做派。停止机票超售确实有点走极端,从一面走到对面了。

  否则,因为外国人来了,超售的“国际惯例”走了,那么,7、8、9月一过,外国人走了,原来的冒牌的“国际惯例”又要回来吗?这才是可悲的啊。

  (殷国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