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点钞费:是议价还是要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14 新京报

  男子到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存950枚一元硬币,被收取了高达5%的47.5元手续费。(重庆晨报1月13日报道)

  银行的解释振振有词,对大额零钱存款收手续费,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同意的。主要是因大额零钱存款会影响柜台工作速度,因此他们银行规定要收5%手续费。但是,开了正规收据就是合法的收费吗?银行的所有手续费都是按照影响所谓“柜台工作速度”来确定的吗?

  一边是畸高比例的点钞手续费,一边却在闹“零钱荒”。时至2007年年底,很多超市和商家又闹起“零钱荒”,2/3钢镚儿沉淀民间。连锁反应是消费者遭遇难堪一幕:拿着鲜红的百元大钞,买不了菜,乘不了公交车,打不了电话,甚至上不了公用厕所。商家着急,消费者着急,作为其中的关键角色———银行应该更着急才是。人民币从来都是等价交换,清点零钱更是银行的本职工作,为什么收起费来总这么理直气壮?

  银行的点钞费规定是不折不扣的“霸王条款”。所谓“视具体情况,由工作人员和储户议价决定”,其实就是银行工作人员说了算,否则,不予受理。这里的“议价”,几乎没有储户说话的地方。按中国银行的规定,500枚以下硬币不收费,500枚以上按千分之一收取。那么,百分之五与千分之一之间相差多大?如此议价,某种程度就是一种要挟。

  银行的“议价点钞费”也该改改了!

  □梁江涛(江苏 公务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