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中国国航做大的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05 经济观察报

  黄海川

  击退新加坡航空对东方航空公司的争夺,使中国国航向行业整合者、“国际超级承运人”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是,这也可能使它变成一个不受欢迎的整合者。

  正如媒体普遍认为的那样,“恋爱”中的东方航空和新加坡航空可谓情投意合。后者计划联合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以3.8港元/股的价格收购前者24%的股份,前者则希望获得注资的同时得到后者先进管理的注入。但是,就在中国国务院首肯该项交易后不久,中国国航介入了。它联合母公司中航集团、股东国泰航空,成功游说东方航空中小股东,以投票的方式否决了该交易方案。

  中国国航承诺将以不低于5港元/股的价格收购东方航空24%至30%的股份,并将在两周内提出正式要约。但东方航空董事长李丰华还是提出了强烈抗议,他说服股东同意新加坡航空的两位高管加入东方航空董事会,并表示,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的联合犹如东风汽车和解放汽车联姻,“是产生不了奔驰的”。

  从整个过程看,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国企利用市场规则阻击外资收购的经典案例。在这里,投资者巡回推介、措辞尖锐的新闻稿和对对方不正当活动的指责等等西方竞购大战中常用的战术,被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娴熟使用。中国国航顶着冒犯政府的风险对东方航空发起的敌对收购要约,甚至被誉为“西方式”的。

  这种高超的市场运作能力令人惊叹,但是必须注意到,观察家们不得不对它在此过程中表现出的对消费者、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漠视而感到遗憾,并为这种漠视最终可能对市场形成的破坏力感到担忧。

  在我们看来,中国国航对消费者和客户利益的关注程度,恰恰与由它发动主导的这种争夺战的热闹程度成反比。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国航大动干戈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自己的世界超级航空公司梦想。他们的逻辑是,通过将东方航空、上海航空纳入囊中,控制上海航空枢纽,从而控制国内民航超过30%的市场份额,然后再到国际市场与顶级航空公司共舞。

  拿什么到国际上竞争?按照国内其他大型国有公司的经验,就是手中首先要有钱,用钱去“砸”,世界市场大门自然洞开。而要有大把的钱,必得依靠超额利润。于是,通过收购、整合形成国内垄断,就成了不二法门。

  中国国航自己也表露了称霸国内航空市场的野心:通过重组、兼并、整合等方式打造“国际超级承运人”。他们声称这样做是为了应对国外航空公司对中国航空市场的占有和侵蚀,但我们不得不说,这只是垄断国内市场的另外一种表述而已。

  所以,中国国航“合理”利用市场规则的近期目标首先是达成国内垄断,击退新加坡航空则是迈向垄断的关键一步。

  中国国航和它的支持者有理由为即将出现的航空业巨无霸感到骄傲,但民众在巨无霸面前更多的是感到害怕。因为只要达成垄断,第一受害者自然是消费者和客户。它对消费者想涨价就涨价,对上下游企业也将是涨价压价任由自己。

  从企业发展角度看,一个过分依赖“做大”的“做强”战略,必然以效率低下、严重浪费资源为代价。如果中国国航在整合东方航空和国内其他同行以后,没有达成应有的协同效应,没有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将会造成对自身和整个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所以,且不论高价收购是否透支了股东利益,从长远看,中国国航强行收购东方航空的行为和国内同业整合者形象很可能会进一步损害其自身股东的利益。

  如果遵照市场规则的运作是为了最终破坏市场环境和市场规则,那么,这种运作不要也罢。而且,这一现象也说明了市场规则中漏洞存在的可能性。但中国国航作为中国民航业的中流砥柱,它的目标不应该只是 “大公司”,而应该是“伟大的公司”。正如智慧之士不因发现法律漏洞而自我堕落一样,伟大的公司在市场漏洞面前应该通过完善自我,来维护自由市场本身的圣洁。

  希望国内航空公司能像美国西南航空、香港国泰航空、新加坡航空那样,找好自己的定位,练好自己的“内功”,然后再做受欢迎的扩张者、整合者。总之,自己长大之前,有理想比有野心更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