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 中石油 巴菲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7:38 《当代金融家》

  2007年1月5日,中石油高调回归A股,当天涨幅近2倍,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公司,比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通用电气(GE)市值加起来还高,更超过俄罗斯股市的总市值。如果信奉"质量投资",你应该感到困惑:中石油凭什么比埃克森-美孚或通用电气更值钱,当中石油的收入只相当于埃克森-美孚的约1/4,利润只相当于埃克森-美孚的一半多一点?前者高出后者近一倍的市盈率,难道是因为中石油可以去苏丹,而埃克森-美孚囿于国内政治和舆论因素不能去?或者因为在油价高企时,中国的媒体不像美国的媒体一样充斥着向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windfall tax)的"仇富"言论?又或者前者的 CEO不会像后者的 CEO一样,动辄被传唤到国会,回答诸如"贵公司是

  否在垄断市场、以消费者的福祉为代价大捞特捞"之类的尴尬问题?

  想起2000年,著名的 KrispyKreme甜甜圈连锁店在全美老饕的一致热捧中高调 IPO时,投资学课堂上,教授摇着头,一脸困惑:"的确超爱吃它的甜甜圈。可70 多倍的市盈率?"很快KrispyKreme股价大跳水,像今天的中石油一样,让诸多投资者的纸面财富转瞬成灰。

  在投资学课堂上,同样让教授困惑的是,讲到"有效率市场假说"(EMH)、试图说服你不可能"长期"跑赢大盘时,该如何回答关于"股神"巴菲特的问题。

  2003年,中国股市低迷时,巴菲特大举买入中石油H股,4年净赚近300亿港币-"只在别人恐惧时才贪婪",经典的"股神"风格。可到了2007年10月,全球油价屡创新高、中石油回归A股、肯定要大涨特涨之际,"股神"却全部抛出。网上流传着"'股神'后悔"的传言,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股神"他老人家的确是"廉颇老矣"。

  可是很快,眼见得中东可能又不会"打起来",全球油价回落,中石油的股价也屡创新低,我们才反应过来:人家"股神"只不过"少收了三五斗",钱包与一世英名无碍,我们则成了"博傻"游戏的接盘者。

  冷静,理性,坚持,独立判断,"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只在别人恐惧时才贪婪",正是凭着这些,当你我在为自己的投资组合价值缩水而郁闷时,"股神"可以在致股东的信中继续揶揄EMH,如同他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在做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