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税收增速创13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王宇 李延霞) 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税收收入同比增幅达31.4%,增幅是1994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一数字也远远超过全年GDP增长速度。

  众所周知,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几乎所有税收都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理论上讲,经济税源的规模就是GDP的规模,税收应与GDP保持基本同步。

  为何我国税收增速会远远超过GDP增速?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司长舒启明认为,除了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带动税收增长外,价格、税收结构等因素,也直接影响到税收增长大幅超过GDP增长。

  “当前我国税收增长率按照现价计算,而GDP增长率是按照不变价格计算的。如果都按现价计算,预计两者增幅差距将缩小3个至5个百分点。”舒启明说。

  “此外,由于我国税收主要来源于工商业增加值、三产的营业收入、进出口及企业利润,而这些指标的增长都大大高于GDP增幅,导致全年税收增幅远远超过GDP的增幅。”舒启明说。

  “另外,外贸进出口对GDP增长与税收增长的作用也不同。外贸进出口中,进口对核算GDP是减项,但体现在税收上却是加项。”舒启明解释说,2007年我国保持了一定规模进口增速,带动了进口税收的增长,从总体上拉高了税收增速。

  毫无疑问,税收的高增长表明国家财富的快速增长,可进一步充实国库资金,并为国家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提供了更多财力支持。“让财政向农业、社会事业等薄弱领域的投入成为可能,为国家解决民生问题,缓解城乡、区域间发展差距提供了可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说。

  此外,税收的高增长为进一步改革税制和更好地减免居民税负提供了基础。近年来在税收实现20%以上增速的同时,国家的一些税制政策变化正逐渐体现出着力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的思路。

  去年8月15日起,我国将利息税税率由之前的20%调整至5%,这一举措被外界视为过去3年来继免征农业特产税、农业税后,继续减轻居民税负的重要措施。今年新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等税制新政策的实施,也将给企业和个人带来更多实惠。

  “在2007年税收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国家对一些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2008年可称近几年政策性减收力度最大的一年。”舒启明认为,两税合一、个税上调等带来的上千亿元的政策性减收,将会给今年税收增长带来一定影响,但这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发挥税收杠杆调节经济发展、调节分配的税改思路。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日前指出,今后,应树立可持续的税收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国民经济与税收、收入总量与结构、税收成本与效益等方面的关系,把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税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