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劳务派遣遭遇“兄弟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6:52

  现在流行“某某门”事件的说法,笔者也紧追潮流,效仿一把。近日,某知名人力资源专家在媒体的采访中,就劳务派遣机构的运营模式问题发表看法,并把派遣机构的人才联盟模式与自设分支机构模式这两兄弟进行比较,并得出结论:大哥“人才联盟模式”比小弟“自设分支机构”好,强。

  但作为旁观者,却觉得该专家在刻意偏袒大哥,甚至颠倒事实。虽然该人士表示,要排除一些带个人主观色彩的形容词,如“不规范的合作联盟”,“徒有虚名的分支机构”等等。可是,两者比较的第一条有关“网络的可控性”问题笔者就不同意,他认为两者旗鼓相当。按常理,我们知道同一家人的关系肯定更密切,也更容易交流,甚至对对方的习惯都了如指掌,更有亲情这条纽带的维系。而合作联盟的网络则像社会一样,由众多的家庭组成,要说对这些各异的家庭进行控制,那还真有一定的难度。再说到“服务质量统一性”的问题,同一个企业有同一个服务质量标准,这毫无疑问,不可能说对这个客户用这个标准,对另外一个客户是另外一个标准,这不是教育,不需要因材施教。更何况不同的标准对于企业的管理也是一大麻烦。自设分支机构的模式显然在此方面占有优势,而合作联盟模式,由于各个联盟成员实力不一、标准不一、企业理念不一等等,很难做到服务质量的统一。

  仅此一二两例,已显偏袒之意,后面的比较,在笔者看来更是随意而为,一厢情愿,胡乱得出结论。比如该专家认为品牌整体影响力方面,自设分支机构较差,而合作联盟较好。这就很让人奇怪。如果说,一个企业有着庞大的运营能力而开设了众多分公司、分支机构,成为一个大型的集团公司,难道这样的整体品牌影响力不如一些小公司结成的联盟品牌影响力大?联盟的管理总让人想起需要一个类似武林盟主的人物,那是不是还要大家大打出手,就像武侠剧里那样斗个高低,评出个老大来?但实际上往往都人心涣散,战争不断。

  该专家认为,按照国内派遣业的现状,实力最强的派遣机构也尚未将分支机构散布至数十个城市以上,想要拥有遍布全国主要城市的自有网络,仍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而已。但据笔者了解,事实并非如此,北京易才集团目前已经在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分支机构,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服务网络系统,并且统一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等。由此可见,这可能只是商业上的一个战术而已。

  也许,有人和他们一样的想法:“如果某公司服务网点覆盖了50个城市,那么遇到第51、52个城市的异地派遣需求又该如何是好?是见一个开一家,直到全国遍地开花?还是说凡是超出服务范围的单子一律不接?”这个问题很简单,有能力、该地区有发展前景就继续开,如果没有,可以放弃这个城市的业务。企业是盈利为目的,赢的利有大有小,有主有次,有为和不为。外包联盟代表认为可以学习肯德基、麦当劳的连锁加盟&特许经营模式,可以巧借他山之石。但是,劳务派遣和商品买卖不太一样,它涉及到整个社会的劳动关系的稳定问题,这又回到了最根本的问题,即合作联盟之间的转派遣、再派遣,致使劳动关系复杂化的问题。

  如今,面对《劳动合同法》关于劳务派遣这种用工方式的严格规制,外包联盟长期以来的一些不合规范的操作的确让自己如咽鱼骨,不太好受。而劳务派遣机构的这两种运营模式在这个关头,却同室操戈,兄弟间怒目相向。外包联盟不惜扭曲某些事实来攻讦自设分支机构模式,一些拙劣的观点令人贻笑大方,给看客们留下了诸多笑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