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早餐标准欲规范还是欲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3:39 解放日报

  从保证食品安全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来看,制定早餐行业标准,让大众吃上安全的早餐,确实是一件好事。但是,这样的标准,应该是早餐的质量标准,如卫生标准、材料标准乃至分量标准,是对早餐产品的而不是对经营方式的———现实中,无论什么产品的销售,总是既有大商场,也有小作坊的。然而,我们从《早餐经营规范》中看到的,更多的“标准”强调的恰恰是经营方式上的“一刀切”。比如,早餐亭、早餐车必须隶属于早餐经营供应单位,而供应单位又必须是连锁企业,有统一加工、配送中心,统一品牌、形象、产品和服务,服务人员还要统一工装、工帽、佩戴工卡。

  按照这个标准,城市中绝大多数投入小、家庭式经营的个体早餐经营点,将会因此大大增加经营成本。换句话说,这个早餐行业标准,其实是人为地抬高了个体早餐点进入市场的“门槛”,让很大一部分靠此为生的小业主丢掉了“饭碗”,让位于“连锁企业”。这就不能不令大众心中狐疑丛生:《早餐经营规范》,到底要进行行业规范还是想搞行业垄断?

  早餐行业确实需要正规的“连锁服务”,但在追求“标准化”经营的同时如果不顾及便捷性、个性化等元素,未免有些不合时宜。笔者以为,在早餐质量上,是要有个相对统一的标准,但在经营方式上,应该是让连锁的归连锁,让个体的归个体;是让消费者用脚去“选择”,而不是让硬性的“规范”来越俎代庖帮消费者“决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