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冷看王石卖瓜 任志强跳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1:28 新快报

  - 赵元元

  自从万科掌门人王石发表“楼市拐点论”和“三四年后再买房”的言论之后,舆论的表现一直非常亢奋。之前还只是买房子的人磨磨嘴皮,现在卖房子的人也跳出来跺脚。任志强就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含沙射影的文章,暗指万科的产品质量欠优,并对王石本人有所非议。

  如果留意万科酝酿已久的住宅工业化战略,其实就不会对王石最近的表演感到奇怪。谢国忠先生在《中国房地产难题有解》一文中提出过一种“工厂模式”,认为大规模的快速开发有利于提高供应效率和平抑房价。万科的住宅工业化在很大程度上类似于此:在全国范围内储备土地以形成规模基础,再通过工业化的生产降低建安成本,最后采用低价促销和快速销售的手段收回资金并循环开发。

  其产品主推精装中小户型,定位更多地面向自住市场,对投资性资金的依赖相对偏低。本轮调控的重点是收缩银根,控制金融风险,对那些土地储备不足、资金链紧张、融资能力较弱的开发商是致命打击,但对于万科这样有大量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影响不大。王石在这样的背景下谈论“拐点”,无疑有自己的底气。不过,工业化生产的模式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囤地和捂盘,但如果土地供应无法及时跟进,还是难以达到平抑房价的效果。我相信在这一点上,任志强和王石并没有分歧。

  供不应求一直是开发商们的统一口径,由此而展开的开发策略却可能走向两个极端:一是快速开发,快速销售,快速循环;二是囤地捂盘,坐地起价。从本质上来说,这两者在道德上也都无优劣可言。只要土地供应完全以行政手段为主导,楼市永远无法摆脱击鼓传花的期货属性,区别仅仅在于平仓和清仓的时机选择而已。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有过一次硬着陆的失败经历,不太可能再采取过于激烈的行政手段进行强压。虽然每轮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市场都会周期性振荡,但也只是行业内的阶段调整,对整体房价的走势不会造成直接影响。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一直是政策底线。换句话话,也就是要保证房价平稳上涨。与市场的刚性需求相比,也许政策的偏向更能支撑开发商们对于未来的预期。

  万科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明星企业,既是行业巨头,也是业内标杆,确实在很多方面做出过正面表率,比如公开征集“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解决方案”,比如积极配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但王石早在1992年承诺的“超过25%的利润万科不做”,却一直没有得到真正落实。今年万科拿起地王来,也是毫不客气,这次虽然承诺2008年以后不再拿,言下之意就是2008年之前还是要继续拿。也许奥运会以后高价拿地的风险,万科已经估计得清清楚楚。现在万科的部分楼盘略微调低售价,也不过是一种营销手段,何况他们的楼盘已经是各地房价的领跑者。

  这里并没有任何责难万科的意思,在一个崇尚丛林法则的混沌市场攻城略地,同时还能兼顾起码的社会责任,万科也许做得还不够好,但目前也没有比万科做得更好的。即便如此,也没有必要过于夸大万科的示范意义。

  如果土地使用制度无法进行有效的改革,市场永远没有真正的话语权。舆论高估万科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更高估了房地产行业对整个住房制度的影响。王石卖瓜自卖自夸,借楼市之拐点做万科工业化住宅之广告,其实不值得任志强义愤填膺地跳脚,更不值得全国人民跟着一厢情愿地打喷嚏。

  (作者系房地产咨询行业从业人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